網頁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現在就要訓練,阿彌陀佛馬上來了怎麼辦?




【現在就要訓練,阿彌陀佛馬上來了怎麼辦?】

我們還算不錯,有一點福報,這些福報統統不屬於自己的,你走的時候就很自在,為什麼?沒有放不下。這些東西就怕你迷戀,你老是想著,放不下,這個麻煩大了。所以珍奇,珍寶伏藏,你所收藏這些珍寶、玩物,都是你心愛的,死的時候這個事情真麻煩,你還貪戀這些東西。貪戀的念頭很重,放不下,死了之後就變成什麼?變成螞蟻,變成蟑螂,還在這個家裡,常常還在這些珍寶旁邊,捨不得!

我住的六和園有一隻貓,那個貓我相信是過去六和園的主人。這個貓很奇怪,牠認家不認人,那是牠的家,牠很喜歡那個地方。牠睡覺,喜歡躺到正當中椅子上,主人坐的那個位子,牠在那兒睡覺,牠不到別的地方去。所以看到那種行跡,沒有忘了這個家,變成畜生道。六和園,我這是第五代了,上面有四代,都是學佛的,沒往生。這個貓太明顯了,不知道是第一代還是第二代。不明顯的,投胎做螞蟻,投胎做蟑螂,我們分不出來,牠住在這個房子裡頭不走。

所以什麼都要捨,不能有絲毫貪戀,往生的時候才乾淨俐落,一見到佛,馬上跟佛走。還得想一想,佛就走了,佛不見了,那個機會就錯過了,還有貪心。平時就要訓練,現在就要訓練,阿彌陀佛馬上來了怎麼辦?立刻就走,什麼都沒有。沒事,我這兒沒事,什麼都沒有,乾淨俐落。這一定在平常訓練,平常就不染,你心多清淨,你才沒有煩惱,才沒有憂慮。

中國古人說,老年容易患得患失,老年人親情很重,對自己心愛的這些物有很深的感情,流連不捨。蒐集一些古董,看到這些古玩,這有好幾百年、好幾千年了,他都想到這個,麻煩!我一生不要這個東西,因為什麼?居無定所,常常搬家,所以絕不收藏這些東西。什麼紀念,我沒這個,這個很麻煩。天天跟旅行一樣,提兩件換洗衣服就走了,什麼都不想。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三集)  2012/12/10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