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答同修提問:如何調和團體中的不和



 


你看現在一個家庭,家庭人不多,夫妻不和,父子不和,兄弟不和,找來那麼多煩惱。道場的人比家裡人多,各個方面來的,誰跟誰和睦?所以這是非常困難的一樁事情,尤其是在現前的社會。你要怎麼能調和?除弟子規沒有第二個辦法,帶頭學習弟子規。


 


所以我們今天的佛教在這麼多年當中,出家,《沙彌律儀》做不到,在家,十善業道做不到,這就沒有佛法了。在家學佛基本的條件就是十善業道,十善業道沒有做到,你不是佛弟子。《沙彌律儀》做不到,你不是出家弟子;不是出家弟子,冒充出家弟子,就有罪過。這個罪過不小,破壞佛教形象,結罪就是阿鼻地獄。在家的佛弟子,你受了三皈五戒,你十善業道做不到,那也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今天佛教這麼衰,原因在此地。


 


為什麼從前佛門幾千人住在一起都沒有事情?非常有規矩,我們在歷史記載上看到的,朱熹去參觀一個寺廟,正在吃飯的時候(過堂的時候)一千多人,他走在齋堂外面不知道裡頭有人,結果一看非常驚訝,他說儒家三代之禮,沒有想到在佛門。一千多人吃飯沒有聲音,為什麼?有規矩!現在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我們沒有辦法才要紮根,這些經論太高了,大家聽了很歡喜,從哪裡做起?從根本做起,根本就是十善業道。


 


十善業道為什麼做不到?那就是我們從小倫理道德的教育疏忽了,所以十善業道做不出來,這才不得已找儒家的根,《弟子規》。諸位要曉得,三教都有根,儒的根是《弟子規》,講做人的道理,孝親尊師;道教的根是《感應篇》,《太上感應篇》是道教的根;佛教的根是《十善業道》。我們今天要學習,很認真把這三樣東西落實,我們就有根。然後無論是你學儒、學佛、學道,你都會有成就,你要沒有根那怎麼行?你的根沒有,念佛都不能往生,這個要懂得。你再仔細看看,念佛往生的人,瑞相很好的,仔細打聽,日常生活弟子規一條一條他真的做到;他雖然沒有學,但他做到了,真正是個善人。這不能不懂,不能不知道。


 


我們這樣做法,如果自己體力衰了,或者勞碌過度,我們求佛菩薩,求佛菩薩送人來接管這個道場,這個叫交給阿彌陀佛。誠誠懇懇的求,阿彌陀佛會送人來接管你們的道場。所以你自己如果不從根本上修,就不會有感應,那不是阿彌陀佛派人來,是邪門外道派人來,你這個道場就毀掉了,那就真正叫造罪業。自己帶頭紮下這三個根,儒家是倫理道德的教育,道教是因果教育,《太上感應篇》因果講的很多,因果教育,佛家是智慧的教育。你能夠在這上下功夫,倫理、道德、因果、智慧,你怎麼會不成就?你怎麼會不能感動佛菩薩?能感動佛菩薩,你就能感動一切大眾,讓大家都很樂意的跟你學習。


 


所以管理一個道場,要常常反省,改正自己的毛病,時時刻刻要給大眾做最好的榜樣。大眾有過失,不要去責備他,責備自己,為什麼責備自己?我沒有教得好,我沒有帶得好,罪過是我,不是他,對方就會受感動。你要是怪他不好,他反過來指摘你的毛病,他不服。


 


你能常常學習古聖先賢,我們在歷史上看到湯王,你看他怎麼對待那些犯罪的囚犯。他看到的時候,「他沒有過失,我有過失,我做國君沒有把他教好,萬方有罪,罪在朕躬」,這是個真正負責的領導人。湯王有一次在路上看到兩個犯人,他就車停下來問他,你們為什麼犯法?犯了什麼罪?這兩個人說我們犯偷竊。為什麼偷竊?荒年,一家沒有東西吃,偷了人家一點糧食。湯王就叫那些士兵,他說他們沒有罪,我有罪,你把我抓起來,我去坐牢,把他們放掉。這士兵就感到奇怪,怎麼可以抓你?你是國王。湯王就講,年成不好,有水旱災,是我沒有德行,讓人民受這個災難,這是我的罪過,不是他的,他們都是好人。責備自己,不責備別人。說了這個話之後,老天爺馬上就下雨,感應不可思議。所有一切都推給別人的話,這是最大的罪過,這個道理要懂。


 


你說在一家,你是個家長,你要能夠學習古聖先賢,用自己的德行感化你一家人,舜就是這樣成功的。他的父親,他的生母過世得早,繼母對待他非常不好,父親又聽繼母的話,一家人置他於死地。可是舜非常孝順,鄰居都看不慣,對他父母有批評,他就跟鄰居說我父母沒有過,你們的批評是錯誤的,我家的事情你們不要管。三年,把他一家人感化了,那真正是難到極處。所以,他一家人感化了,他那一個村都感化了,沒有一個不知道他賢孝,年輕人都跟他學習。這個事情就傳給堯王,堯王說天下有這麼個好人,就很留意,把兩個女兒嫁給他。堯王有九個兒子,兩個女兒,九個兒子跟他做朋友,觀察他是不是真的,果然是真的,到最後王位讓給他。所以沒有別的,德行,中國二十四孝,頭一個就是舜王,孝感天地。


 


《弟子規》裡面就是孝悌,所以一定要從這個地方落實。要真正做個好人,處處要用感化,不可以指責,我自己做得不好,不能怪別人,你就會成功。


 


你這個道場做好了,如法的道場是六和敬的道場,六和敬道場如果在這個世間出現,我們這個世間災難就沒有;只要有一個道場出現,災難就沒有。為什麼?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我這一生學佛五十五年,一個和合道場沒有見過,道場住兩個人都吵架,都鬥爭。一個都找不到,所以真的是很痛心。這什麼原因?總的說起來,不讀經之過,不能依教奉行之過,每個人都依教奉行,什麼事都沒有了。他不隨順經教,他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那就不能相處;如果隨順經典教誨,放棄自己的成見,六和敬的僧團就出現了。每個人都不願意放棄自己的成見,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這個觀念把六和敬破壞了。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六)


2 則留言:

  1. 感恩分享,末學引用了 _/\_ 丫彌陀佛
    [版主回覆10/21/2011 18:35:57]好久沒看到學長您的拜訪

    回覆刪除
  2. 您好^^ 希望您一切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