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常常想到---我在這個世間幹什麼?


 


 


常常想到,我在這個世間,我來幹什麼?我這一生是來提昇自己的境界,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我們是人身,能夠提升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做菩薩身,這就太高明、太殊勝。能不能做到?能,不是不能,問題是肯不肯。肯不肯什麼?肯不肯把世緣放下,不再跟人爭,你們所要的全給你,我都不要,我只要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在現前是什麼?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除了六字洪名之外什麼都不要,決定得生。我們自己做,做出來給別人看,別人看到了跟著學。誰能跟著學誰就有緣,佛度有緣人,他看到了他感動。我們無論住在什麼地方,無論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不要忘記了,真幹!別人要爭的,名聞利養,我們不要了,那是什麼?那都是六道的事情,搞那個東西脫離不了六道輪迴。


 


  今天實在說,無量法門,除淨土之外,修學任何一個法門都很難成就。為什麼?你自己細心去觀察,煩惱你能斷得乾淨嗎?你有本事真的能把它斷掉?上上根人那沒有問題,如果沒有這個能力,念佛好。念佛能不能成就,關鍵就是你能不能把這個世緣放下,把五欲六塵放下。對自己來講,財色名食睡這裡頭決定沒有貪瞋痴慢疑,就放下了;外面境界,色聲香味觸法,要知道沒有一樣是真的。人生在這個世間非常短暫,我來到台灣是民國三十八年,我二十三歲,今年民國九十八年,我八十三歲,六十年。想到什麼?就像昨天的事情一樣,一彈指。當初來的一些朋友,三分之二都不在了。人生苦短,時間過得這麼快,這最後還有幾年?徹底放下,一個方向,一個目標,求生淨土,親近彌陀,現在的話說,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什麼人能去?徹底放下的人就能去,有一絲毫貪戀就去不了。我們懂得這個道理,理事都非常清楚。由此可知,能不能如願以償就在我們肯不肯幹,肯幹,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


 


  所以菩薩教令修止觀兩門,『心無暫替』,暫替是什麼?暫時夾雜都不可以,一心一意。『因』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是十法界的因,『果』是十法界、是六道、是三途。只要我們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十法界六道三途的果報我們就永遠脫離,不但我們不會墮三途,我們真的會生到極樂世界,一生圓滿菩提。那時候像諸佛如來一樣,應化在十法界,眾生有感,就有能力來應,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七十一集)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