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活在這個世間不為自己


       


 


       我們怎樣學佛?至少在佛的經教裡面我們明白了,生死是假的。你信不信?實在說,不信。怎麼說不信?你貪生怕死就是不信。你要是真信,真信,生死就忘掉了,就沒有生死,那是真信。你才曉得信心不是那麼容易的,自己以為信,實際上沒有,你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大乘法裡頭沒有生死,真正覺悟之後,縱然你還沒有能夠斷見思煩惱,見思煩惱一品也沒斷,你已經能夠學法身菩薩捨己為人。


 


         我活在這個世間不為自己,我為一切眾生,我為正法久住,我為一切苦難眾生。我要好好的學,依照經教所講,佛教我做的我就認真做,佛教我不可以做的,我就決定不做,這就是持戒。佛講的這些話,我必須在日常生活當中把它證驗,我依教奉行,在行的當中,證實他講的字字句句真實不虛。這樣的學習,所謂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他怎麼會不開悟?當然開悟。


 


      佛教你放下、佛教你看破,看破是智慧,放下就是此地講的供佛,供養是放下。供財,供法,財有內財、有外財,外財是身外之物,能放得下,內財是自己的身體,身體也能放下。我們在經典裡面見到釋迦牟尼佛在行菩薩道的時候,因地修行,「割肉餵鷹」,老鷹沒有東西吃,菩薩看到很可憐,把自己身上肉割下來餵老鷹,布施。「捨身餵虎」,看到老虎餓得很可憐,自己從山崖上跳下來,把身體拿去餵老虎。教我們捨己為人,我們要懂這個道理。佛菩薩為一切苦難眾生而現身、捨身,我們學佛,也要為一切苦難眾生忍辱負重,以戒為師,以苦為師,無所畏懼,這是供養裡頭第一條。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二0八五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