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開示:一生都交給佛菩薩安排

 

淨空法師開示:一生都交給佛菩薩安排


 


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他給我一個定心丸,他說你只要發心,你的一生佛菩薩照顧你。你不要為自己的生活,衣食住行為這些東西,你不要去想這些,不要操這個心,一切都是佛菩薩替你安排。


 


我聽了這句話,真的得大受用,一生從來不想自己,順境是佛菩薩安排的,逆境也是佛菩薩安排的,所以,總是用個感恩的心處事待人接物。


 


順境裡面做什麼功夫?斷貪戀,順境不可以貪戀;逆境裡面斷瞋恚,斷貪瞋痴。所以佛菩薩給我們安排的環境,是要我在這裡斷貪瞋痴的。如果順境我起貪心,這好喜歡,逆境就起怨恨,那就完了,佛菩薩就走了,不會再照顧你,你就入了魔境界。生煩惱,順境生煩惱,喜怒哀樂愛惡欲是煩惱,逆境也生煩惱,那個在境界裡頭天天增長貪瞋痴慢,果報就三途去了。所以這個一定要懂得。


 


佛菩薩對於真正修學的人,照顧得無微不至,再逆的境界你不要害怕、不要恐懼,因為害怕、恐懼也是煩惱。你能夠一觀照,你想想,諸法實相剎那生滅,了不可得,心就平了,那就是什麼?要看破。所以看破之後,放下什麼?放下一切疑慮、恐懼、怖畏,統統放下。


 


佛菩薩照顧,誰是佛菩薩?除自己之外各個人都是佛菩薩,蜎飛蠕動也是佛菩薩,樹木花草也是佛菩薩,山河大地也是佛菩薩,哪一個不是佛菩薩。你就曉得,你有多少佛菩薩在照顧,你怎麼會不成就!


 


我說這個話不是假話,《華嚴經》末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財童子怎麼成就的?就這麼成就的。菩提道上就是一個人,一個人才真正做到謙虛、謙卑;別人統統是老師、統統是善友,善友就是善知識。孔夫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人,一個善人、一個惡人、一個自己。善人想想他的長處、好處,我有沒有?沒有,向他學習;惡人,我反省,我有沒有他那個不善地方?如果有,改正。不都是老師嗎?一個從正面教我,一個從反面教我,才把我教出來。


 


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感恩是性德,自性裡頭有的,傲慢自性裡頭沒有。你明白這些道理,了解事實真相,天天在用功,從早到晚沒有離開佛菩薩。經教是我們的依據,拿著經教來核對我們的境界,統統對得上,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我們自己被佛度化,才能幫助佛接引眾生,怎麼接引?做好樣子。像釋迦牟尼佛自己先做好榜樣,別人來問你的時候才是言教,不問的時候身教,身行言教,幫助諸佛菩薩接引大眾。


 


無量壽經菁華 第一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