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吃虧的人有福


 


至誠是什麼?真誠到極處,一絲毫虛偽都沒有,這是真誠心,這是菩提心的體;換句話說,我們每個人的心都是這樣的,同一個理體。一切諸佛菩薩,下面到六道眾生,六道到三途地獄眾生,哪個人沒有菩提心?有,那是自性的本體。迷了,迷了才有虛偽,不誠實是迷了,本來是真誠的。


 


現在我們學佛明白這個事情,敢不敢對人用真心?不敢。為什麼?別人都騙我,我要用誠實對他,那我不就吃虧了嗎?你對我虛情假意,我還給你的也是虛情假意,所以永遠不能成就。


 


怎麼才能成就?中國古人說得好,「吃虧是福」,你要肯吃虧。你怕吃虧,你用虛偽的心去修菩薩道,不相應,你的心跟這個道不相應,所以永遠不能成就。那怎麼?不怕吃虧,你虛情假意對我,我用真誠心對你。


 


不怕吃虧的人結果怎麼樣?他有福,他在這個世間可能是吃了很多虧,但是最後他成佛了,他回歸自性。所以你往後面去看,原來他真的得到福報,他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佛,他在這一生當中永遠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


 


原來吃虧才是真正佔便宜,佔便宜的人原來是真正吃了大虧,佔便宜的人他將來往哪裡去?往三途惡道去。吃了虧的人他到極樂世界、到天堂去,那怎麼會一樣?不一樣!所以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不怕吃虧,還歡喜吃虧,我們才有永脫輪迴、永脫苦海的那一天。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2068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