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淨空老和尚勸大家「素食養身護心」

 


淨空老和尚勸大家「素食養身護心」


 


素食確實帶給我們健康長壽的果報。尤其是現前的肉食,真可怕!


 


我曾經有一次向方東美的夫人請教,那時老師已經過世了,我是有義務照顧師母,有天我向她請教,我說:師母,妳細心想想看,妳們現在吃的豬肉、雞肉,跟三十年前所吃的,味道一樣不一樣?她真的,她想了大概有五分鐘,告訴我: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三十年前養的那些豬、雞,都是養在外面,你不殺牠,牠很自由,牠到處跑。現在的雞關在籠子裡,豬關在豬圈裡,就好像人一樣,終身監禁,牠在坐牢,牠那個心情怎麼會好?換句話說,牠的心情不好,牠的肉就有毒,你吃牠的肉,你就中毒。如果你體質不好,那發作就很快;你身體很好,有抵抗力,現在講有免疫,你天天在累積,累積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你的病發作了。病不是突然的,是你累積所造成的結果,你不能不知道。


 


我們是斷掉了,我開始吃素,是接觸佛法不到半年,我就完全採取素食。我採取素食什麼原因?第一個,我知道佛家講的素食的概念,我了解。我們一般人飲食講求衛生,保護生理。


 


我在抗戰勝利之後,在南京念書,我有一個同學,也是抗戰期間就在一起,回到南京又在一起,所以我就沒有住在學校,就住在他家裡。他家裡面很奇怪,他的祖母信佛的,天天念佛燒香,他的爸爸是伊斯蘭教,他媽媽是基督教,所以家裡面就很多宗教,但是很不錯,相處都很融洽。可是在飲食方面,那就不一樣,老太太吃素,這回教徒吃的飲食是不吃豬肉這些東西,所以吃就有差別。我就接觸到基督教、接觸到伊斯蘭教,佛教沒有接觸到。看他們的雜誌,看他們的這些經典,白話文翻譯的,我能看得懂。那就知道伊斯蘭的飲食,除了衛生,他講求衛性。這些動物,性情不好的,他都不吃。這為什麼不吃豬肉?他說豬懶,懶惰、骯髒。為什麼不吃狗肉?狗瘋狂。很多不吃,奇奇怪怪的他都不吃,所以他吃東西有選擇。吃牛、羊,牛羊勤快,他有選擇的,他懂得衛性,保護自己善良的性情。


 


接觸到佛法之後,佛法講慈悲,我說那就又高一級,不但衛生、衛性,還要衛慈悲心,保護清淨心,保護慈悲心,這個方式好,這是我選擇的頭一個條件。


 


第二個條件是知道因果可怕。我就想到我小時候,大概從十五歲起,十五、十六、十七,打了三年獵,殺了不少眾生,這個事情很麻煩。那時候無知,這事情已經做了,沒法子,要求懺悔。所以把這個,就採取素食,而且常常放生,彌補過去這些罪業,無知所犯的。素食五十八年了,身體還很好,這素食對於身心健康沒妨礙,我是一個很好的證明。所以不吃肉得健康長壽的果報,這是一樁好事情,長養慈悲心。


 


特別是現代的肉食,在這裡我也記得一樁事情,前幾年,大概是三、四年前,我到慶雲去玩,山東慶雲,齊素萍居士邀請我去的。在那邊,他們帶我參觀一個養鴨的,他們也叫做養鴨的這個場所。我去看,這裡面負責的人來給我講解。他們養的鴨子很多,告訴我,北京的烤鴨三分之一是他們提供的,這個地方提供的。我們去參觀,他提了一個小鴨,提在手上,擺在我手上,跟我手掌一樣大,有這麼長,很大了。他問我,他說:法師,你看看這個鴨子出生多少天?我說:至少十天。一個星期到十天,才能長這麼大。他告訴我:昨天出生的。我一聽這個話,我就呆了,鴨不能吃!他用什麼東西餵的?用的是激素,叫牠迅速的長大。我說:這鴨子長大的,你拿到北京去賣,需要多少時間?兩個星期。我們以前在農村裡面知道,鴨子長大要殺來吃,差不多要半年,六個月以上,牠怎麼兩個星期?這能吃嗎?不但這個不能吃,所以以後就告訴大家,雞蛋、鴨蛋最好都不要吃。這多可怕!所以吃肉食,他怎麼會不得奇奇怪怪病?原因在這裡,你看了之後真不敢了。


 


無量壽經菁華 第三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