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淨空老和尚:我們天天求佛菩薩,佛菩薩為什麼不來?


淨空老和尚:我們天天求佛菩薩,佛菩薩為什麼不來?


 


大乘菩薩有大悲心,這個大悲是同情心、憐憫心,知道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生佛不二,眾生跟佛是一不是二,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同一個自性,同一個智慧,同樣的德能。力,這講的力用,如來果地上十力、四無畏,也完全相同。所以眾生有感,佛菩薩立刻就應;決定沒有說眾生有感,佛菩薩不來應,沒有這個道理。阿羅漢不來應,有,佛菩薩不來應的話,這講不通。


 


那我們今天有苦有難,我們天天求佛菩薩,佛菩薩為什麼不來?佛菩薩來了,不是不來,來了怎麼樣?來了你不知道,佛菩薩來幫助你幫不上!就在你的身邊,為什麼幫不上?你有業障,障礙佛菩薩的幫助。


 


這樁事情,我在年輕初學佛的時候,我二十六歲才接觸佛法,也是那一年才認識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對我非常好,有大恩大德!他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如果有求不應,那哪裡是佛菩薩!佛菩薩的數量比人多,我們一個念頭一動,所有佛菩薩都感應到,我們自己無法覺察到是自己的業障習氣太重。那怎麼辦?


 


必須把自己的業障化解掉,佛菩薩感應就現前。


 


業障怎麼個化解法?大師教給我,懺除業障,普賢菩薩十願的第四願,你天天要知道懺悔。怎麼懺悔法?老師告訴我,不必要去學那些規矩、那些懺儀,這就講到方便。那些儀規是做給別人看的,讓別人看到感動,啟發他回頭,是這個意思,這是舞台表演。


 


真正懺悔,沒有儀式,只有一句話「後不再造」,你知道這個念頭是錯的,這個言語是錯的,行為是錯的,下一次永遠不犯這個過失,這叫真懺悔。


 


我ㄧ聽,這不就是中國傳統文化裡面所講的「不貳過」嗎?對。孔子讚歎顏回,他的學生當中只有顏回能做到不貳過,過失只有一次,他明白了,以後不會犯同樣的過失。儒家也講到,跟佛法用的語言不相同,意思完全相同。所以懺除業障就是不貳過,沒有任何形式。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2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