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不斷把境界向上提昇,天天快快樂樂、法喜充滿


 


只要我們能夠斷惡修善,第一個得到的好處,身體健康,年歲雖然大,體力、精神不會比年輕人差,這是真的。


 


人為什麼會衰老?中國古人說的話很有道理,「憂能使人老」,人的雜念多、憂慮多、煩惱多,這很容易老。你天天快快樂樂的,法喜充滿,你怎麼會衰老!你沒有憂慮、沒有煩惱、沒有壓力,沒有任何負擔,你多快樂,什麼都放下了。


 


在這個世間,除了學佛,把自己境界不斷向上提升,愈往上提升愈快樂,所以很不容易老化。你沒有這些妄念,念念沒有為自己想什麼,自己沒了,自己沒東西好想了;真正想的,想可憐的眾生、苦難的眾生,迷惑顛倒,造作這些惡業,感受的苦報,真是可憐。


 


所以佛對六道眾生,經上常常看到一句話說,可憐憫者,真的,不是假的,那是從內心裡頭發出來的,他本來是佛,淪落到這個樣子。佛到世間來幹什麼?幫助他、引導他、輔助他,希望他能夠回頭,回頭是岸,幫助他破迷開悟。


 


佛法在這個世間,佛的目的在哪裡?就是佛法教學,他什麼個用意?目的在哪裡?目的是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苦從哪裡來的?從迷來的;樂從哪裡來的?是覺來的。所以,苦樂是果,因是迷悟。要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那你一定從因上去做,你去教他,讓他對宇宙人生真相全明白,統統覺悟了,自然就離苦得樂。佛實在講,是不是真的把他從苦地方帶出去了?沒有;真正把樂給他了?也沒有。只教他破迷開悟,念頭一轉,他境界就轉了,境隨心轉,他自己轉的。


 


所以,佛教學有沒有功勞?沒有,佛不居功,為什麼?是你自己轉的。你能從凡夫變成佛,是你自己幹出來的,這不是佛給你的;佛沒幫你忙,是你覺悟之後,你自己肯幹,自己不斷把自己提升,這麼一回事情。我們感佛的恩,佛如果不啟發我們,我們怎麼會知道?不知道。所以,他對我們有啟發之恩,我們自己的成就全靠自己的修為。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63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