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你是真信佛還是以學佛為消遣?


 



 


你不要看修淨土的人多,好像天天在念阿彌陀佛,管不管用?不管用。為什麼不管用?因為他不信,他還相信這個世間的五欲六塵。


 


就像李老師早年在台中講經,他舉了一個例子,老師在講經,我們一般都在聽經,有個人來報信,「你家裡失火了」。你是不是趕快回去?那就不信;聽到家失火了,如如不動,我聽經要緊,那叫真信。


 


可見得真信難!一考就考出來了,他是真的還是假的。


 


今天這個地方法師在這裡講經,你今天晚上去做一筆生意可以賺一百萬,你是來聽經放棄那一百萬,還是去賺一百萬,今天經缺一堂就無所謂。肯定是去賺一百萬,他就不來了。這不都是假的嗎?這叫難信之法。


 


有幾個人真正認真把佛所說的話當話,佛所說的大千世界七寶布施,不如經裡面的四句偈功德大,誰相信?別說一百萬,恐怕賺十萬塊錢,他就不聽了,捨棄了,十萬塊錢重要。


 


這是我們從這些地方細心去觀察,真正相信的人不多。不相信他也常常到這裡來聽經,這是為什麼?李老師說一句話很有味道,他說是什麼?來消遣消遣。原來這些人到佛堂來學佛是消遣,他沒事幹,到這裡來玩玩的,是這麼一個心態。坐在家裡感到無聊,佛堂去走走,熱鬧熱鬧,不是真學。真學還得了,真學不個個都成佛了?聽了過去老人的話,我們這麼多年細心觀察,一點都不錯,所以我們就見怪不怪,知道這個法門不容易。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53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