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開示:普賢行(廣修供養、懺悔業障)

 

 


「廣修供養」,這也是平等的。需要幫助的人,我們能有一分力量就盡一分力量,盡心盡力幫助他,幫助他解除眼前的生活、或者工作、或者其他的一些困難,我們要幫助他。學佛的人不能忘記,最重要的是幫助他覺悟,幫助他回頭是岸,這個重要。


 


釋迦牟尼佛,就是諸佛菩薩出現在世間,沒有別的事情,就這一樁事情,幫助我們大家回頭是岸,幫助我們破迷開悟,自然就災消福來。迷破了,災就消了;真正覺悟,福就來了。真正的福報是從覺悟來的,這個不能不知道。


 


然後你才曉得,為什麼說佛門福報大,世出世間要想培福,在佛門裡種福是第一大,佛是無上大福田,供養三寶。而供養三寶,諸位要記住,不是財物,用財物來修供養福報不大。你看大乘經裡面都說,你用大千世界七寶去供佛,誰能做得到?大千世界的一個天王摩醯首羅天王,大概只有他可以做到,別人哪有那麼大的福報!佛說比不上給眾生說四句偈的福報。這是佛特別給我們強調法布施重要!為什麼?無量的珍寶,你能叫他富起來,他脫貧,他富貴,富起來了,他沒智慧,沒智慧富起來不是好事情,他天天去作惡,那反而叫他墮落,那不是真的幫助他,那害了他。真正幫助他是教他,幫他覺悟,幫助他回頭,幫助他明理,了解宇宙人生真相,這是真正的供養。


 


所以佛在經上一再提示我們,一切布施當中法布施是第一。法布施頭一個是修行,用修行供養,真供養,不是用錢財,用修行,如說修行,用這個來供養三寶、供養佛菩薩。佛菩薩在經典教導我們,我們真落實了,把經典的道理變成我們的思想,經典裡面的教誨變成我們的生活行為,是真供養,諸佛讚歎,無量無邊的福報。佛力加持你,你真修行的時候,你自性裡面的福報現前,自性的福報跟諸佛如來的福報無二無別。所以你要懂得供養,從改變自己的心態做起。


 


第四這才「懺悔業障」。無量劫來在六道搞輪迴,業障深重,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業障不消除,輪迴就離不開,業障不消除不能往生。


 


淨土雖然帶業,許可你帶舊業,不能帶新業。新業是什麼?我們現在還幹,這個不行,這個不能帶。過去沒學佛之前我造的一些業,或者是學佛,我沒有開悟之前造的業,都可以帶去。覺悟之後再不許可造業了,再造業這個業就會障礙你往生,甚至於障礙我們開悟。


 


我們聽經聽不懂,把經裡意思錯會了,這什麼原因?業障,你知道這個多麻煩。所以佛教導我們要發露懺悔,把自己所造的業能夠對大眾宣布,真誠懺悔,後不再造,這業障就消除。懺悔了,明天還照做,這是自欺欺人,欺騙佛菩薩那個業就更重了。真的懺悔,真的不再造了,要發心像佛菩薩一樣,用我的身體來表法,做一個好樣子給社會大眾看,這個功德就很大。以身作則做出來,佛弟子是這樣的,大家看到,對你起尊重的心,對佛教起了尊重的心。從我們的行為當中、日常生活當中,能叫大眾尊重佛教、尊重佛菩薩,這個功德可就大了。如果我們做得不好,人家批評佛教,說你們搞迷信,那我們就是把佛教形象給破壞了,這個罪就很重。


 


標準是什麼?標準就是我們講的四個根,《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沙彌律儀》這四個根。這四個根在家同修都可以學,非常好!你真正想學,你會愈學愈歡喜,你才能真正嘗到法味。古人講得好,「世味哪有法味濃」,你沒有嘗到法味,你的歡喜心生不起來,真正嘗到的時候歡喜心生出來了,無時無刻不是歡喜,處事待人接物是一片真誠慈悲。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