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開示:普賢行(隨喜功德、請轉法輪)

 

 


第五「隨喜功德」。這是破什麼?破嫉妒障礙的,因為嫉妒障礙是一切凡夫的通病,都有,而且非常嚴重。如果是嫉妒賢能之人,障礙他、破壞他,這個罪可重了。


 


這個好人他能在社會上做很多好事,利益社會、利益群眾、利益國家,你這一障礙,對他是小事,他不會怨恨你,對他沒事,罪從哪裡結的?許許多多的人不能得到他的利益,社會不能得到他的利益,國家不能得到他的利益,罪從這裡結的。這個道理不能不懂,這個道理很深。


 


傷害一個人,破壞一個人,這事情很小,這有什麼了不起,你要知道,他影響力多大你的罪過就多大,他的影響多深、影響多廣,那都是你結罪這些條件。影響的時間長,將來你墮在地獄的時間就長,影響的面很廣,你在地獄的罪就受得多,就這麼個道理,這是我們不能不懂的。


 


所以佛教我們隨喜功德,看到別人好,全心全力幫助他、成就他,決定不能障礙。沒有力量幫助,讚歎他,希望有力量的人聽到我們讚歎,他們發心來幫助他、來成就他,那我們就修了隨喜功德。就是說他將來有多大功德,隨喜的人的功德跟他一樣大。他能夠做出有利益於國家民族的事情、於一切眾生的事情,他做多大的事情,影響多大、影響多久,這個功德隨喜的人就得一分去,這一分跟他一樣的,他還要認真去修,隨喜的人不要修,就一發心,你看功德就拿去了。


 


反面的嫉妒障礙,你就造了大罪業。你一隨喜,念頭一隨喜的時候,他的功德全變成你的。所以佛講這樁事情,你看看列在普賢十願裡面的一條,這個意義很深,這個功德無量無邊。


 


 


能隨喜才能「請轉法輪」。給諸位說,做功德裡頭第一大功德是什麼?是請善知識講經。講經聽眾很多,這裡面有一個、兩個覺悟了,明白了,回頭了,斷惡修善了,這個功德無比的殊勝。


 


現在社會一般大眾都認為做法會這個功德很大,這是超度,水陸法會。我們剛剛做完三時繫念,七天。可是比這個更大的,有,更大的,請法師講七天經,比這個功德就更大、更殊勝,冥陽兩利。


 


我們人聽經覺悟,我們看不見的無形眾生,聽經同樣也覺悟。所以佛事一般的法會屬於宗教祈禱,不是沒有效果,有效果,效果完全在真誠心。古人講的話很有道理,誠則靈,如果你做法事心不誠,那就打折扣,效果就減少。可是佛菩薩非常慈悲,佛菩薩在道場協助,道場幾百人參加,我們肉眼凡夫,裡頭有沒有佛菩薩?肯定有,總有幾個。這幾個人誠心誠意,甚至於主法和尚都沒有誠意,旁邊跟著做的人有幾個誠心誠意,這個法會成功了。這什麼?這是佛菩薩在加持。


 


講經法會也如是,聽眾裡頭真正有幾個佛菩薩,他在做影響眾,他在加持這個道場,加持大家,真有,不是假的。從這個地方我們才真正明瞭諸佛菩薩無盡的慈悲,我們感恩不盡。


 


可是今天請法師講經是愈來愈困難,為什麼?學習經教的人愈來愈少。為什麼經懺佛事那麼多人,學習經教,學習經教沒人聽他講經,這個路子衰了。我們學佛,明白人,懂得的人,我們要發心請轉法輪。


 


有力量,第一等的好事,培養法師。真正遇到有發心的年輕人,首先一年的時間把四個根紮下來,這是根本,沒有這四個根就可以說你肯定學不出來,為什麼?沒有誠意,沒有誠敬心。印祖講得好,「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誠敬完全在四個根,從四個根裡面去看你有幾分的誠敬,然後知道你會有幾分的成就,沒有誠敬就沒有成就。


 


愈是有成就的人心地愈真誠,態度愈謙虛,對人愈恭敬,我們中國古人講的,「學問深時意氣平」,決定沒有心浮氣躁,心浮氣躁那是一點功夫都沒有。


 


所以找到一個真正發心的人不容易!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