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開示:普賢行(請轉法輪、請佛住世)

 

 


過去李老師跟我講過,很感嘆的說,哪一個老師不希望有傳人?到哪去找?學生找老師難,老師找學生更難,到哪裡去找?這個事情可遇不可求。


 


可是真正發心要學,自己在家裡能學得成功,不必找人,在家學孟子,出家學蕅益大師。他們在一生當中沒找到真正善知識,怎麼辦?依古人做善知識。孟子學孔子,孔子已經不在世了,孟子讀孔子的書,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遇到疑難之處,去找孔子的學生,那個時候孔子還有不少學生在世,他向他們請教。他學出來了,學成功了,超過孔子當年在身邊所有的學生,你看後世提起儒家,孔孟,不提別人,這就說明孟子學成功了。中國人稱孔子為至聖,稱孟子為亞聖,至聖是第一名,亞聖是第二名。


 


我們淨土宗的蕅益大師,第九代的祖師,他對於第八代的祖師蓮池大師非常仰慕,蓮池大師已經往生了,蓮池大師的著作在,他專學蓮池大師的著作,也學得非常成功,所以以後他是淨宗第九代的祖師。這都是眼前沒有人指教,找古人。


 


今天你說沒有好老師,你學《無量壽經》,《無量壽經》誰是老師?阿彌陀佛是老師,無量壽佛,你跟他學,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你可以做為學習的參考,他做阿彌陀佛的助教。你有了老師,又有了助教,只要你真幹,沒有不成功。一門深入,十年薰修,哪有不成功的道理!


 


我們現在親眼看到兩個人,第一個大概大家都知道,東北劉素雲居士,她是五十五歲開始學,現在六十五歲,十年,就是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除這個之外什麼都沒有,十年如一日。每天聽經十個小時,聽了十年,就聽這一部經。通常一般人要是這樣用功的話,應該在四、五年,功夫好的人,大概三年就會得三昧,念佛三昧,五、六年肯定開悟;根性差一點的人,我相信五年能夠得三昧,七、八年能開悟。這一悟就全通了,所有沒有學過的經教,你只要一接觸,全通了,一經通一切經通,古人說的話一點都不錯。我們不相信古人相信自己就完了,這叫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人家十年有這麼大的成就。


 


我最近聽說一個,四川有一個老居士,七十多歲,他大概也是五、六十歲的時候開始學的,也是十年,也是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我非常希望他到香港來,我們見見面。很了不起,給現在的年輕人,真正發心續佛慧命、遠紹如來、近光大法,做一個最好的榜樣。


 


只要你真發心,只要你依照祖宗的成法,決定不能變更,你好好的學下去,你肯定會成就。十年的時間不長,像我這個年齡的時候,真叫十年一眨眼就過去了。凡夫十年成佛,不是假的!


 


要懂得請轉法輪,實在請不到,發心自己出來講經教學,請自己,請別人難,我自己發心請自己。這些方法,我是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他老人家教我學釋迦牟尼佛,我聽話。成功的祕訣沒有別的,就是聽話、真幹,活一天幹一天。不為自己,為正法久住,為苦難眾生,把這兩句話做為我一生活在世間的目標。最後的目標,求生淨土,沒有別的事情。


 


下面第七「請佛住世」。這句話我把它說成培養下一代,應該懂得全心全力培養下一代,讓佛法不至於斷絕,這個功德無量無邊。能夠有十個、八個真學佛的人,沒有自己的人,佛法決定可以興旺起來。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鹿野苑,六個人起家,他自己一個,另外五比丘,六個人起家。今天有七、八個人,怎麼會不能興教?當然沒問題。所以這個才叫大事業、大因緣。我這一生也是跟大家表法的,給大家做了個樣子,一生沒有做第二樁事情,就是講經教學,從出家那一天開始,五十二年沒有休息。沒有道場,我也沒餓著、也沒有凍著,雖然一無所有,佛經上講的,得大自在!這個大自在就是身心都沒有事。現在人講的什麼壓力,我很不容易體會,我從來沒有什麼壓力,心理上的壓力、身體上的壓力都沒有。沒有憂慮,沒有牽掛,隨緣度日。心裡面只有經教,我講一部經心裡就想這一部經,這一部經大概要講一年到兩年,活一天講一天,這多快樂、多自在!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