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什麼人不生病?


 


佛告訴我們,人會生病,病的因是什麼?佛講三毒,我現在講五毒,貪瞋痴慢疑,五毒。你裡頭有五毒,這個五毒是因,因遇到緣,果報就現前,果報就是疾病。


 


緣,有內緣、有外緣,內緣屬於自己情緒上的,怨恨惱怒煩,你有這個東西;外緣,財色名食睡,你怎麼會不生病?


 


這三樣斷一樣就不會生病。當然最上層的是從內的因,貪瞋痴慢疑斷掉,你永遠不會生病;有貪瞋痴慢疑,沒有怨恨惱怒煩,你也不會生病;有怨恨惱怒煩,沒有、遠離財色名食睡,你也不會生病。這三個東西一交叉進來,麻煩就來了,你就得病,道理在此地。


 


佛教導我們把因斷掉,因就是貪瞋痴慢疑,疑是對聖賢教誨,對聖賢人不懷疑,對聖賢的教誨、對聖賢的典籍不懷疑,這個很重要,為什麼?我們能不能開智慧要靠這個。這沒有聖賢教誨,我們智慧從哪開?沒有智慧,問題就解決不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45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