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淨空老和尚開示:你是真學佛,還是只學到佛法皮毛的常識


 


我們現在煩惱習氣很重,確實知道自己現在是在凡夫地,解悟有了,沒有證悟,知道怎麼個修行法,可是功夫不得力,為什麼不得力?煩惱習氣放不下!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是真難。


 


自私自利放不下,名聞利養放不下,五欲六塵的貪戀放不下,貪瞋痴慢放不下。


 


古時候修行比現在容易,為什麼?從小倫理、道德、因果的根紮得深,社會上可以說人人都是好人。為什麼?這種教育,紮根的教育,每個人都學過。這樁事情與識字不識字沒關係,與上學不上學也沒關係,從一出生,父母、家裡面的大人在你面前表演的都是正面的,沒有負面的,所以從小就學好了。社會純樸,沒有像現在這麼多的誘惑,都很老實,叫老成,修行容易。


 


現在這個社會修行非常不容易,裡面有貪瞋痴慢疑,這是煩惱習氣的根,比什麼都嚴重,佛法裡把它比喻作地獄五條根,貪瞋痴慢疑是地獄五條根,習氣裡面的怨恨惱怒煩,外面財色名食睡的誘惑,合起來講這是魔掌,你能跳得出去嗎?我們如果不是天天在經教裡面學習,時時刻刻提高警覺,就這麼一點點小的功夫都保不住,遑論提升。


 


所以同體大悲的認知就非常重要,眾生跟我同體。知道是一體,這是講倫理,佛家的倫理;道家也講到,「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道家的倫理。


 


下面說「人所寶愛,莫過自身」,人之最愛是自己的身體。現在看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沒有兩樣。我們身體不健康、身體不舒服,肯定時時刻刻都會念著,時時刻刻的想著快點把它治好,恢復健康。


 


現在這個社會,多少人失去健康,尤其是精神方面的健康。怎麼失掉?迷惑自性就是失掉。佛菩薩慈悲,他來幫助我們,幫助我們療癒,用什麼方法?教學,破迷開悟,這是救度一切眾生。覺悟了都是佛、都是菩薩,迷惑了就是眾生。


 


眾生那麼樣的難成佛,問題就是沒有徹底把名聞利養放下,起心動念沒有離開名聞利養;比別人淡一點,可能,但是這種濃淡非常不穩定,表面上看相當淡了,名利一現前立刻就產生變化,把持不住。這是什麼原因?


 


我們現在總算是明白了,沒有根,我們的修行沒有根,所以才會有這個現象。如何能像被歌利王割截身體都不動心,那才能成就。


 


沒有絲毫懷疑,沒有絲毫自利,沒有絲毫的嫉妒,為什麼?一切眾生跟我是一不是二,別人就是自己,別人佔我一點便宜,沒有怨恨,有歡喜心,這是菩薩,這不是凡人。別人毀謗、損害我,陷害我,我也歡喜,沒有一絲毫怨恨,為什麼?提升自己,來考驗自己,真的是一體,我想幫他提升,他也常常在提升我,無論是有意無意。


 


有的時候做得太過分了,但是你如果是真修行人,你就沒有感覺得他太過分,你還認為他還不夠。所以在這個境界裡面,真妄、邪正、是非、善惡都不存在,一片清淨平等覺,這真心完全顯露。如果還是自私自利沒放下,名聞利養沒放下,這也看不慣、那也看不慣,那就白修了,一絲毫的長進都沒有。在世間頂多你長一點「記問之學」,後頭有一句話說「不足以為人師也」,你學到的是一點佛法皮毛的常識,真正佛法沒學到。


 


六祖惠能大師講得好,真正佛法與文字言說不相干,用現在的話說,完全是心態的轉變、心態的回歸。中國老祖宗說得好,「人性本善」,回歸到本善,這是真修行,這功夫叫真得力。


 


淨土大經解演義 137



 


1 則留言:

  1. 妙音 淨光 頂禮2010年11月24日 中午12:01

    尊敬的      華藏妙音     學長     
    各位學長     阿彌陀佛
    末學    感恩老師的苦口婆心    不厭其煩的勸勉   
    對於自己來說    得到的好處     自己都難以想像      但是   總是抱持著    警覺心    
    常常將老師的教誨    牢記心中    鞭策自己     伏住習氣      雖有小小的小悟    
    但如佛所言    我們連毛都沾不上邊     沒什麼大不了    本來就應該做到的
    受到    任何誤解   羞辱都當成還債     也可順便     幫助    考驗自己的境界是提昇或下降 
    有則改之      無則加勉 
    所以    末學   願以一點小小的學習心得     與大家    共勉之 
    阿彌陀佛
    妙音  淨光        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