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保養身體的真正方法


 


佛菩薩教導我們,我們要能懂得,要會運用,頭一個不執著,不再執著身是我,你對於這個身的壓力、負擔就沒有了,身不是我,我就不必再在意它。很在意這個身,這個身常常就出毛病,你不理它的時候,它什麼毛病都沒有。刻意去保養它,不保養還好,保養了一身毛病出來,為什麼?業力。


 


真正懂得保養方法,消業障是真正保養,業障沒有了就恢復自然了。天天補它,天天還造業障,你說說看,那個補的東西幫助業障,這不就錯了嗎?回歸自然多好!


 


這個身在世間兩個用途,第一個,幫助自己不斷向上提升境界,自利;用這個身體把佛法介紹給別人,利他。


 


介紹給別人第一個方法,自己做到這個樣子給人看,身行言教,一定自己先做到,你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他老人家全做到!不做到光講人家不相信你。你要把它做到,把十善做到,把三皈做到,把五戒做到,把六和敬做到,菩薩六波羅蜜、普賢菩薩十願、本經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做到,這是真正的續佛慧命,弘法利生。自己不做怎麼行?


 


這部經後面有一品說的是「受持經戒,如貧得寶」,這句話是真的。我們在六道,在六道可憐,六道全是假的,把精神、時間都用在這些假東西上,招來一身罪業,後來的果報很苦,應當放下,一心念佛,這句佛號是真的,不是假的。


 


一生時間很短暫,一百年時間一彈指就過去了,好好的把握時間,把這一句佛號念好。把世緣統統放下,我們講了十六個字 (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雖然不是真的,這十六個字能放下肯定能往生。知道身不是自己,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一樣,把身體看作是我的衣服,不是我。


 


第二個,要放下對立,怨親都是對立,你所親愛的是你的對立,你所怨恨的也是你對立,對立屬於邊見,二邊。為什麼要放下?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你能跟人對立嗎?對立就錯了,對立的念頭已經造業,意業,行為那就是身業跟口業。沒有對立,一切眾生沒有一個不是善知識,沒有一個不是我的老師。他是善人,我要跟他學習他的善行,雖學習,對於一切善法沒有一絲毫貪戀,為什麼?有一絲毫貪戀,這個善法引發你的煩惱。煩惱是什麼?貪瞋痴慢疑,把那個東西勾起來了,那就錯了,這個東西要不得,所以不起貪戀。


 


順境是你的好增上緣,沒有這個東西,你不知道你的功夫有沒有成就,這一試驗就知道。逆境來了,也是考驗你,你如果不受它的干擾,保持你的清淨平等,你上升了。如果逆境一來,我做這個事情,你看他干擾我,他有罪。他是有罪,我也有罪,我動這念頭就是罪,為什麼?我被他干擾,我沒有提升我自己,反而往下降了。因此順逆境界常常生感恩之心,這個人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讓我受很大的傷害,都要存感恩,好機會來了,沒有一絲毫的怨恨。


 


你看釋迦牟尼佛在修菩薩道的時候,做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沒有一絲毫怨恨,感謝他。為什麼?經過這個考試,忍辱波羅蜜得一百分圓滿了,忍辱都圓滿了,提前成佛。釋迦牟尼佛成佛排名在彌勒之後,因為忍辱波羅蜜修圓滿了,他提前,在彌勒菩薩之前成佛,現在彌勒菩薩在他之後,不感恩行嗎?修行修什麼?明白道理,了解事實真相。幹一切壞事的人,嚴重傷害我的人,就像忍辱仙人遇到的歌利王,歌利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就暴君,遇到這麼一個國王把他凌遲處死。沒有一絲毫怨恨,心是平等,心是慈悲,知道他也是一尊佛,本來是佛。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這樣不善的心行是他一時迷惑,原諒他,沒有放在心上。放在心上那就壞了,那怎麼樣?六道輪迴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雙方都痛苦。所以他覺悟、他明瞭,不放在心上,口上就更沒有,境界提升他成佛了。


 


所以會修行,順境、逆境都是淘汰貪瞋痴慢疑的,你要不在境界裡頭,你到哪裡修?經本不行,經本是說明書。真幹是什麼?真幹是在日常生活,在工作裡面。跟一切眾生相處裡頭這看真功夫,你是覺還是迷,只要境界現前起心動念,迷了,學得再好,能背誦三藏十二部,依舊搞六道輪迴,你出不去,所以要明白這個道理。


 


菩薩道上要感恩、要謙虛、要恭敬,有一點傲慢心完了,馬上就墮落。不但在佛法裡頭,世法都不例外,你看夫子所說的,「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完了。你說那個驕傲多麻煩,驕傲,自以為是,麻煩透了,看到別人好,生一點嫉妒心,完了。


 


所以普賢菩薩教我們修隨喜功德,人家做一樁好事讚歎,讚歎他有多大功德,我跟他一樣大,沾他的光,你說這個多好。嫉妒的時候,對他有沒有傷害?沒有傷害,缺自己的德,損害自己的德,那個虧可吃大了,做再多的好事,你都沒有辦法掩蓋。


 


特別是德行的根本,現在很少人知道,德行的根本是什麼?世出世間,第一個是孝養父母,第二個是奉事師長。佛法裡頭《觀無量壽佛經》,淨業三福頭兩句那是德行的根本。世出世法的成就靠什麼?你沒有父母,你哪有身體?你沒有師長,你哪來的智慧?所以這是福慧的根。福慧像一棵大樹一樣這是根,不孝父母,不尊重師長,根沒有了,你怎麼能成就?再輝煌的成就都等於零。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68集





 


2 則留言:

  1. 妙音 淨光 頂禮2010年11月18日 上午10:30

    尊敬的     華藏妙音  師兄
    各位學長          大家    阿彌陀佛
    末學     在幾年前     當聽到     (佛是大醫王) 之後     雖然有些半信半疑     但是   如同老師   常說的     被騙一次何妨
    要是真的       那就太棒了     本身因為累世    欠債太多    無論病苦折磨    各種的意外連連不斷       可謂集所有的苦報
    於一身      但是     自從抱定     相信佛是大醫王    能醫世間一切苦以來     末學的所有一切內外傷     短期間內    
    好的快速      一直到今天      一切身心世界    人事物      都有了非常大的轉變       坦白講     健保卡    已在當下    下定
    決心不用了               
    所以        信心與願力      真的是很重要的           祝福大家
    阿彌陀佛
    妙音  淨光         頂禮
             
    [版主回覆11/19/2010 11:29:33]學長您對佛的信心真是令人讚歎
    這些道理許多人都知道
    但是往往半信半疑
    心裡總是掛個問號:真的可以嗎
    所以您的身體力行
    實在增長我們對此的信心
     
    末學 華藏妙音 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