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淨空老和尚:我們住在這個世間要做的事



 



我們還要住在這個世間,那就要把佛法興旺起來,續佛慧命,弘法利生,要做出榜樣。所謂說弘護,發心弘護正法的,一定要守規矩,要落實三個根,要把《妄盡還源觀》的四德做出來,「隨緣妙用」,那是什麼境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隨緣妙用。


 


行為世則,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是所有學佛人最好的榜樣,「學為人師,行為世範」,你得做出來,你才能夠住持正法,你才能夠弘法利生,你不做出來怎麼行?


 


「柔和質直」很重要,不能有一點點傲慢的習氣,世間法都不許可,那佛法怎麼行?世法裡頭,孔子所說的,「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你就完了,帶一絲毫驕慢、嫉妒那個念頭,你的功德完全毀掉,這不能不知道。你看哪一尊佛菩薩不謙虛?哪一尊佛菩薩有傲慢的習氣?沒有,一個都找不到。


 


前面我們曾經講過金山活佛的故事,現在這個書從台灣好像來了一些,寄了我聽說是二百本還是三百本,寄過來了。這個人真正了不起!我們修行人沒有一個人能跟他相比。


金山活佛是金山寺的,就是南京金山寺,他的法號叫妙善。過去普陀山的方丈也叫妙善,名字相同,不是一個人,他比普陀山這個妙善更早,抗戰期間他往生的,往生的時候也是八十多歲。這一個出家人,形象很像濟公,《濟公傳》裡描寫的濟公,確實很像,真有神通。一生真的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裡面一套小褂褲,外面一件長褂,其他就沒有了。冬天他也不冷,夏天他也不熱,他就那麼一套衣服,穿一輩子。領子那個骯髒都是積得很厚的油垢,因為他不洗,他也不洗澡,一生都沒有洗過澡,身上放蓮花香氣。他那個領子你聞聞,你身上病都好了,你聞一下就好了,他有這個本事。不要錢,供養他的錢,以前還有硬幣,銅板、硬幣,你供養他,他吃掉;供養他鈔票,他也吃掉,當面吃給你看,吃掉了。地上看到破銅爛鐵,他都撿來吃。給諸位說,在家居士對他很服,都稱他「活佛」,見到他都給他頂禮;他老人家跪下來也頂禮,還禮。人家說:不可以、不可以。你們都是菩薩,都是活菩薩。為什麼這麼做法?教出家人不要傲慢,不要自大,以為這一出家就了不起。他帶頭,代我們出家人給居士磕頭,你看看,不得了!我們不知道懺悔,他代我們懺悔。我們看了之後,應當任何地方要謙虛,這就是《還源觀》上第三種德,「柔和質直」,心地真誠,態度柔和,沒有傲慢習氣。


 


最後一條「代眾生苦」,學佛幹什麼?代替一切眾生苦難。你真正去教他,教他要用身教,身行言教,身要做不到,那個言沒人聽你的,沒人相信你。這些都是真正修行人,做出好榜樣來給我們看。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74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