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淨空老和尚:雖然曉得萬法皆空,可是為什麼心上就不空!


 


《探玄記》裡面講三昧,「三昧,此云等持,離沉浮故。定慧等故,名等也。」


 


這個等就是定慧平等,這個修禪定的人非常講究,對他們來講太重要了,定慧要不等,你心定不下來。慧要是多於定,你顯得浮躁;定要多於慧,你的現象是昏沉,所以一定要定慧平等,你的心情才正常的,才是真正在定中的境界。


 


這個我們從淺顯的地方能夠體會得到,我們不是修定,念佛堂念佛的時候有繞佛,繞了幾圈之後就止靜,止靜的時候就出現了。止靜是叫你坐下來,坐下來念佛,可是妄念很多,那個妄念多是什麼?慧多過定,就是妄念多。


 


有的人坐下來的時候沒什麼妄念,但是幾分鐘就打瞌睡,睡覺睡著了,打呼了,那是什麼?那是定多過慧,會產生這個現象,功夫都不得力。所以一定要定慧平等,功夫才得力。


 


所以這是在念佛堂,我們常常能看見這種現象。如果自己有這個現象,要懂得調理,妄念太多的時候,要把它定下來,心要專注,我們都用念佛,專注在佛號上,把雜念放下。如果是昏沉,定多過慧的話,昏沉,精神提不起來,你就起來,或者是繞佛,或者是拜佛,用這個方法來調理自己,讓自己功夫能夠得力。


 


所以等持是這個意思,離沉浮,沉是昏沉,浮就是心浮氣躁。定慧等,這叫等,等持。「心不散故,住一境故,名持。」


 


實實在在講,真正的原因是我們對這個世間沒有看破、沒有放下,不知道這個世間是假的,雖然經上講得很多,甚至於你自己也會講,萬法皆空,可是你心上就不空,你還在留戀,真正空了,你還有什麼貪瞋痴慢?就沒有了。


 


萬法皆空,好像是一個口號,不是真的。所以真正菩薩他知道,菩薩把這句話當真,決定不是假的,連修小乘須陀洹都知道,所以他真幹,他真得受用。我們雖然曉得,沒真幹,不得受用,一定要真幹。


 


淨土大經解演義 1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