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2012年元旦開示


 


今天是2012年的元旦,農曆是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這是個非常好的預兆,是個吉祥的預兆,希望佛法能夠幫助化解「2012馬雅預言」的災難。


 


最近兩個月來,我收到很多同學的來信,都談這樁事情:祈求全球同修們在同一時間念佛,用集體的念力形成一個巨大的能量,來化解地球上的災難。這幾封信幾乎都談這個問題。這些信說的是應對「2012」全球的危機,希望都能接受美國科學家布萊登博士的提議,就是「唯有全人類,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將世界引導到更加美好的走向」。所以像這些函件我收到很多。


 


香港有個「聖賢教育學會」,在前兩個月王會長夫婦來看我,我才曉得有這麼一個活動,他們希望在香港舉辦一個萬人的講演大會。那麼講演的人他找不到,希望我給他找幾個人。我給他建議,我說找人很困難,時間這麼匆促,有很多人時間都排定了,抽不出時間來;你找我,我天天在講經,每天四個小時,沒有中斷,所以我建議你不如辦一個念佛大會。因為他的場地已經租下來了,沒有辦法退,要是不辦活動,錢都給了,他感覺到也可惜。所以我就勸他去找暢懷法師,香港法師裡邊我比較熟悉一點。如果他能夠協助你,能夠主法辦一個念佛會,不要講經,念佛號。


 


我們學大經,去年我們學了一部《大經解演義》。接著我們來學習《科註》,註解依舊用黃念祖老居士的「解註」,他註的太好了,我們深受利益,才知道念佛功德無比殊勝,講千經萬論,到最後總結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用今天科學家的話來說:「念力、能量不可思議。」我們有這麼多人來集中念這一句阿彌陀佛聖號,真信切願,一向專念,用這個功德來回向給香港地區在災難當中平安度過,給中國、東南亞、全世界,希望這個法會能夠收到這個效果,這個對於整個世界、整個人類都是非常大的貢獻。


 


會長跟暢懷法師要求我在法會第一天跟大家見見面、講講話。我說我還是不去的好,時間抽不出來。我上午講兩個小時,下午講兩個小時,去參加至少兩個小時不能講經。我希望講經不要中斷,這也是很多人對我的期望。我每天讀經四個小時,其餘時間念佛。但是我可以錄十分鐘的光碟在大會裡播出,作為我跟大家慶賀新年,給大家講幾句話,勉勵大家。這個功德是為什麼?是為了化解災難,是為了祈求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消除地球上這些頻繁的災難。能不能做到呢?這是另外一個問題。我們自己要有信心,有這一分的誠意,這非常難得!我相信能夠感動佛菩薩,能夠感動我們的老祖宗,祖德庇佑,三寶加持,功不唐捐。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決定不受外面境界動搖。我們用真誠心、平等心、慈悲心來執持名號,就能產生巨大的力量,自利利他,這是一樁好事。


 


外面的傳言很多,我在這幾個月當中收到的信息非常多,用什麼心態去處理?不必去理會。至於這些傳遞的信息,他說,我不能不聽;他有文字傳來,我可以不看。為什麼不需要看?因為他的內容我了解,不要耽誤時間。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應對。


 


這個我給諸位講過很多,大家的福報都比我大,壽命都比我長,很多老同修都知道,我的命很薄,沒有福報,壽命在45歲就該死了,那一年我得了一場病。我一生沒有生過病。45歲那一年是我講經的第十二年。我出家就講經,就教佛學院,到今年2012年,五十四年了沒有中斷過。雖然沒有道場,到處流浪,我很安慰,因為我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當年一生是到處流浪,他給我做了個榜樣、做了個典型。我出家的時候老師勸我學釋迦牟尼佛。我沒有辜負老師,我依教奉行。


這個老師是章嘉大師。老師告訴我:「你的一生佛菩薩安排,你什麼都不要操心。」所以我這一生當中能夠不受外界環境干擾,就是老師的這一句話。我相信老師,老師不欺騙我,一生都是佛安排的,我只有歡喜接受。順境歡喜接受,逆境歡喜接受,善緣、惡緣平等的歡喜接受,這個多快樂啊!


 


老師的一句話我們一生依教奉行,得的利益太大了!如果你不肯照做,那責任要自己負責。我聽話,因為我沒有智慧、沒有福報,這不聽話怎麼行呢!所以我對於老師是特別感恩,我的講堂、我的攝影棚都掛著老師的相片,如同老師在講堂一樣,看著我在這裡作報告。


 


我對於父母祖宗感恩的心,對老師感恩的心,對一切善友感恩的心,所有一切眾生都是善友。鼓勵我的、讚歎我的是我的善友,毀謗我的、陷害我的也是我的善友。這從那裡學來的?從《華嚴經》「五十三參」裡學來的。善財童子為什麼一生能夠成佛?就是這個方法。心目當中全都是佛菩薩,沒有一個惡人。他對我表現的惡,那是菩薩來點化我、來考驗我,看我還動不動瞋恨心。我不動瞋恨心,菩薩那就滿意了,我考試及格了。如果這個人毀謗、那個人陷害,我有一念瞋恨的心,佛菩薩就會歎息、就會搖頭,我不及格。善緣、順境沒有留戀,逆境、惡緣沒有怨恨,永遠保持這一部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覺」,我們這一生才沒有白過。


 


「清淨、平等、覺」在那裡修的?最重要就是在人事環境裡頭,其次是物質環境。要在環境裡真修、真幹。從前方東美先生告訴我,你看佛教的智慧,不是在那裡憑空想像,「五十三參」是真幹出來的,是在順境逆境、善緣惡緣裡面磨鍊出來的,這叫真實智慧。


 


我初接觸的佛教,還算沒接觸佛教,跟方東美學哲學,他老人家告訴我的。特別把《華嚴經》介紹給我:《華嚴經》是佛教哲學概論。特別介紹清涼大師的註疏,華嚴境界是毗盧遮那佛的境界。清涼國師的《疏鈔》等於是導遊,他來幫助我們,我們去遊覽華藏世界,遊覽華嚴海會。我從老師這裡接受過來,真幹!所以老師歡喜。


 


我跟方老師的緣很深,承蒙老人家特別照顧,如果不是他,我始終認為佛教是宗教、佛教是迷信,不可能走到佛門裡來。老師把我點醒,佛教不是宗教,是哲學;而且是最高的哲學;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享受」,無論是在家出家都一樣。確實,在這個世界上幸福美滿,我得到了,自在快樂!要不是大乘,我怎麼會有這樣充實的這一生、圓滿的這一生!你看一生讀自己喜歡讀的書,幹自己喜歡幹的事,這個世界上人誰能夠得到?談何容易。我相信老師不只教我一個人,為什麼我能得到別的同學沒得到?不聽話嘛。自己的意見太多了,那就沒法子了。我能得到是我老實,我聽話,我真幹,我才得到。


 


今天我們要恢復傳統文化,必須把孝道做出來,把師道做出來,這是傳統的核心。大乘佛法不離這個,你看「淨業三福」前面兩句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孝養父母,孝道!奉事師長,師道!這兩個道德沒有了,社會就亂了,災難就來了。這兩樁事找回來,社會就安定,災難就化解了。


 


那我們今天念佛,佛教我們念佛,不但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念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教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念阿彌陀佛肯定得到十方一切諸佛的加持。


 


我今天以這一點供養諸位同修,祝福同修們在今年這一年,為人類做出最大的貢獻,我們念佛化解災難。一心一意,其他的念頭統統放下。讚歎我的人,是恩人;毀謗我的人,是恩人。都是佛菩薩。我們在這個裡頭鍛鍊、提升我們自己的「清淨、平等、覺」。祝福大家、恭賀大家,新年快樂!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第114 2012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