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開示:永遠用真誠、清淨、平等心待人接物


 


極樂世界跟我們這個世界沒差別,一樣的,為什麼那個世界那麼好,我們這世界變成這個樣子?那個世界上的居民心好、念頭好、行為好,沒有一樣不好,所以感得的山河大地被人稱之為極樂世界,道理在此地。


 


我們今天犯的毛病,正像這裡所說的,殺盜淫妄這是你幹的,貪瞋痴慢這是你的心,怨恨惱怒煩是你的情緒,都不善!所以把世界搞成這個樣子,這不能怪別人。佛法裡面常說自作自受,決定不能怪別人,別人跟你毫不相關,統是自己做的。我們現在講修行,修什麼?就是把這十五個字去掉,這叫修行。身決定不幹殺盜淫妄酒,心決定沒有貪瞋痴慢疑,情緒決定沒有怨恨惱怒煩,你能把這十五個字去掉,就保證你健康長壽。


 


我最近這十幾年,常常參加國際上和平會議這活動,與會的人員沒別的,一見面幾乎每個人都問:法師,你怎麼保養的?你用什麼方法保養?我什麼都沒有,飲食起居很平常,說老實話就是這些東西比人家少一點,這真的不是假的。我什麼補品都沒用過,人家問:你每天喝什麼補的東西?我說自來水。這些東西沒有了,身心好快樂!貪瞋痴慢斷掉,名聞利養要捨掉,不幹這個東西。


 


要記住,活在這個世間,於人無爭,於世無求,跟任何一個人沒有利害衝突,多快樂!人家跟我做朋友,他什麼都不需要防備,為什麼?這個人是好人,絕沒有害人的念頭,絕沒有害人的行為。別人傷害我,我接受,我也不把它放在心上,快樂。如果我放在心上,不就有怨恨惱怒煩了嗎?不放在心上。為什麼不放在心上?假的不是真的,何必當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他為什麼有這種行為?誤會,誤會人之難免。永遠用一個真誠、清淨、平等心待人接物,成就自己的功德,成就自己的智慧。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九二集)2011/7/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