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借蠟燭的故事

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可能大家能夠比較容易明白。在香港,大家都住公寓、高樓。有一天,搬進了一戶年輕的女子,單身的女子。這個女子旁邊這個鄰居,是一個窮人家,很窮。這個女子知道以後,就不願意跟這家人來往,就覺得跟他來往,會給他佔便宜,就不想跟他交往。有一天,大樓突然停了電,就黑古隆咚的,晚上看不到,就突然聽到有人敲門。這個單身女子在裡面,就問:「誰呀?」外面一個孩子的聲音說:「我是妳家鄰居的小孩,我媽媽想要問妳,妳有沒有蠟燭?」這個單身女子一聽,什麼?這一家人窮得連蠟燭都買不起,要跟我借蠟燭?我可不能借給他。借給他,給他攀上了,以後甩都甩不掉。結果就大聲的吼說:「沒有!」結果門外那個孩子就繼續說:「姊姊啊,我媽媽就知道妳家裡可能沒有蠟燭,所以讓我送兩根蠟燭給妳。」當這個女子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心裡會有什麼感觸?非常的慚愧,真的叫做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自己原來是個小人,人家是君子,不是來貪妳便宜的,人家是來幫助妳。這個單身女子差不多要流下眼淚,趕緊開了門,抱住這個孩子,心裡面很自責。從此之後,兩家就成為了很好的朋友。


 


 

  你看這個故事好像很平凡,可是裡面的理很深。當這女子她念頭裡面,想到這個家裡是要佔我的便宜,有這種戒備心理的時候,她的境界裡面是怎樣子的?真的好像每個人都要佔她的便宜。可是當她的心態一轉,念頭一轉,境界就跟著轉了。當她那種戒備心理一下鬆開了,放下了,一看這個境界,原來是個好境界,人人都是好人。所以當我們看到還有壞人、還有惡人、還有來陷害我的、侮辱我的、毀謗我的、跟我過不去的人,那要怎麼樣去改?不是要改他,要改自己。從心上改,把你的念頭一改了,你再去看那個人,其實那個人也很可愛。所以叫因果同時,因在哪裡?我們的心念就是因。因一改了,果就跟著改。


 


  所以,我們為什麼常常聽到師父上人講:「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世間人,我們如果還看到他有過失,還有不好,這些煩惱習氣,看到他怎麼還這個樣子,你有這個心態,那你就不是修道人。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真正修道的人,他所觀照的,不是那個境界,不是外面的人、事、物,觀照的是自己的內心。他從因上去改,他不是從果上改。果不用我們去改,因改了,果不就跟著改了嗎?所以,這樣的認識,就能夠幫我們徹底改造我們的命運。


 


  命運怎麼改?念頭一改,你的命運就改了。當你看到沒有人來佔你便宜的時候,你的世界裡面確實人人都是好人,人人都是來幫助你的。當你看到錢物不起貪心的時候,你就是最富有的。當你,像我們昨天講的,見到美色不動心的時候,你就不至於像那個香港副總裁,被人捅死,或者是美國那個男子,被人把他腎都割掉了,就不會有這種果報。你看,日本江本勝博士也給我們提供了科學的證據。大家可能也都很熟悉了,他的水實驗,證明什麼?當你起個善念的時候,對這個水,水的結晶就很美。起個惡念,對那個水,水結晶就很醜,很難看。這都是自然感應的道理。水是你的境界,你的念頭,那是因。所以有如是因,就有如是果,這因果也是同時。所以我們看到現在環境污染,天災人禍頻繁,這是果報。果報要怎麼去改變?要從我們心上改。誰的心?我的心。為什麼這麼說?這個宇宙是我的宇宙。宇宙怎麼來的?我那一念心變現出來的。只要我改我這一念心,這個宇宙會跟著改。那你不肯改,你的宇宙裡面就沒有改,你還是受天災人禍的影響。那我改了呢?我的宇宙裡面就沒有天災人禍了,這真的!這個理是很深,但是我們真正明瞭了,才知道如何去構建一個和諧的世界,和諧世界要從心做起。


 


  當真正放下我們的執著的時候,我們對一切人沒有那種執著了,我們的果報就現前了。什麼果報?你那種人、我、是非,你那種得失的苦惱就沒有了。人沒有得失的苦惱,那就自在。當我們放下我們的分別的時候,在境界上不要分別好醜善惡,看什麼?人人都是好人,天天都是好日子,事事都是好事,每天都是好的境界。那你這種感受,不正同時是你那個因所產生的果報嗎?那叫得大自在。所以因果不正是同時的嗎?


 


新加坡弘法大會—為什麼要學習因果教育  鍾茂森博士主講  (第二集)  2007/12/15



 


1 則留言:

  1. 這故事 前不久看過  很感動
    師兄這段註解更棒
    感恩!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