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開示:極樂世界怎麼形成的?



 


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報得,不但報得,還得到阿彌陀佛本願的加持,讓你的智慧德能相好,變成跟佛相似的境界,這太難得了。這是其他諸佛剎土裡沒有這麼幸運,所以這個我們要特別感謝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種能力,加持的能力從哪裡來的?他的根是過去生中無量劫修行的功德,這是因。他的緣是在十五劫之前,他現身為國王,遇到自在王佛。就是世饒王遇到自在王佛,聽經覺悟了,捨棄王位,出家了,佛給他的法名叫法藏,比丘身分,法藏比丘。在這一世裡面,他發四十八願,而且又用五劫時間修行,五劫這麼長的時間,把四十八願願願都修到圓滿。


 


極樂世界怎麼形成?就是本願功德的成就,這四十八願功德的成就。所以極樂世界不需要人設計,不需要人畫圖,不需要施工,自然變現出來的。這可能嗎?可能。我們這個世間人修善、修福,大善人,常常想到利益眾生,沒有想到利益自己,是真心在修善。生到天上,你看看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一切受用自然的,功德成就,自然的。


 


那個造業的人也一樣,一心一意在造業,一心一意在害人,沒有回頭的時候,從來沒有想到別人,那個功德成就什麼?地獄自然形成。地獄不是人造的,我們聽到章太炎先生所說的,那不是假話,他不會騙人,他是個虔誠的佛教徒。曾經在世的時候做過東嶽大帝的判官,判官不知道怎麼樣,是離職了,他就代理,代理一個月。因為他學佛,心地慈悲,聽說地獄裡頭有炮烙的刑罰,就是銅柱把它燒紅,受刑的人就抱這個柱子,這是淫欲的果報。章太炎先生覺得這個很不人道,太殘酷了,建議東嶽大帝把這個刑罰廢除。東嶽大帝就派兩個小鬼帶他,你到現場先去看看,先叫他看現場。小鬼把他帶到現場,告訴他到了,他看不見。他恍然大悟,是業力變現的。


 


所以業力成熟,善惡就不一樣,善的時候叫它做功德成就,惡業業力成就一樣現境界,所以它不是要人製造的。極樂世界這麼樣成就,我們能理解,也不懷疑了,所以信心太重要。這就是自性裡頭本有,決定是有,這句話是非常重要。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0一集)  2011/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