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開示:真正的快樂是從哪來的?

allowfullscreen="true">


 


釋迦牟尼佛當年表現給我們看,他們這個團體,每天在講學,每天在學習,同學們天天在一起分享,無憂無惱,這就是方東美先生早年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


 


我們中國古時候讀書人羨慕孔顏之樂,孔是孔子,顏是顏回,孔子、顏回當年在世所表現的是什麼?快樂人生,也就是表現出無憂無惱,大家看了羨慕。這兩個人在社會上沒有地位、沒有財富,孔子是平民,顏回的物質生活之清苦,在同學當中沒有比他更差的。夫子說他簞食瓢飲,簞食是什麼?用竹子編個簍,竹簍盛飯,沒有飯碗。瓢飲,葫蘆瓢,舀水喝水,沒有杯子。你去想他的物質生活困難到什麼程度,但是一天到晚快樂。我們講幸福快樂,夫子這些學生沒有辦法跟顏回比,顏回樂什麼?樂道!天天在學習,天天有領悟,這個快樂。


 


所以佛門裡古大德常說,「世味哪有法味濃」,世是世間名聞利養,這種享受的快樂要跟佛法比,比不上,佛法一無所有,它裡頭有真樂,這個樂是從自性裡面往外流的,像泉水一樣,它往外噴的。世間人之樂是外面的刺激,所以名利的刺激,好像得到就很樂,那失去就憂慮,活在那個環境當中患得患失,得到很快樂,就怕丟掉,所以他有憂慮。他怎麼樣去保,能不能保得住?保不住,為什麼?身命有限,你死的時候帶不走,所以他苦惱無邊。在佛法、在聖賢教育裡面,沒有這些,他把這些物質看得很淡,所以外面環境上不能干擾他的清淨快樂,這叫真樂,不是從外頭來的。


 


所以這一段告訴我們世間人錯用了心,佛講得非常圓滿,講得非常詳細,是第一句總綱,「共爭不急之務」,這個務就是俗務,你每天所作所為。「指世人皆共爭無關緊要之俗務,不重本身急迫之大事」,本身急迫的大事,要說一個俗話來講,什麼是大事?不生不滅。


 


你看秦始皇做了皇帝,還想找長生不老藥,為什麼?他懂得這個東西重要,當年派徐福帶五百童男、五百童女,到海上去求神仙,找不死藥,這一去沒有回來。我們在日本講經教學十幾天,有當地的佛門弟子來問我,他說徐福帶著童男童女到日本來,有沒有這些事情?我說有,中國歷史裡有記載,這不是假的,確實。


 


所以這個是急務。是不是真有不生不死?真有,只是你不知道,你要知道你這個憂慮就放下了,每一個人都不生不死。你要知道,生死是什麼?生死是肉體,肉體肯定有生有死,什麼不死?靈性不生不滅。


 


世間人,大家都在爭,爭什麼?『不急之務』,不重要的事情。這個不重要是什麼?名聞利養,不重要。什麼東西重要?生死大事重要,我們得人身,如果在這一生當中永遠擺脫六道輪迴,這是大事,永遠不在六道裡頭去受這些折磨,造這些罪業,這是大事。覺悟的人,他念念在這個地方,他不是在世間這些名聞利養,一定,肯定他會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


 


你看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世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他是王子,他父親是國王,他是老大,太子,如果他不出家,他就繼承王位。國王不要,宮廷裡面榮華富貴的生活也捨棄,出去托缽,過苦行僧的生活。為什麼?快樂自在,這世間人不知道,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這個多自在,所以身心健康,快樂無比。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0六集)2011/7/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