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要求自己念佛的時間超過妄想的時間


 


我們念佛要真幹,這是真事,這是大事,其他的都是雞毛蒜皮小事,不值得放在心上。


 


怎麼念佛?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中峰禪師說,「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


 


除了自己工作,工作時間並不很多,工作完了之後佛號馬上就提起來,就是阿彌陀佛,什麼樣拉雜事情全放下,要求我每天念佛的時間要超過妄想的時間。不念佛就打妄想,一天二十四個小時,想想看你念了幾聲佛號?你有幾多的妄想?妄想超過佛號,你往生沒有把握;佛號超過妄想,你往生有把握。


 


在初學的時候有困難,有困難可以用方便法,讀經、聽經,讀誦聽經都是念佛,這憶佛。我對於西方極樂世界要熟悉、要清楚,要認識阿彌陀佛,那這部經最好不過。不斷重複聽,像劉素雲居士十年就聽這一部經,就念一句佛號。她心裡面阿彌陀佛多,我們估計應該到百分之八十,那雜念是百分之二十,她這個功夫就非常明顯。你問她往生有沒有把握?有把握,她隨時都可以去。阿彌陀佛現在還沒接她,那是什麼?她自己曉得,給大家表法。這也是一點功德事情,也樂於接受,為大家做好樣子,十年成功了。那我們多少個十年浪費了、可惜了?沒真幹!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九四集)  2011/7/13


 


1 則留言:


  1. 快到了夜晚的時候了 來你家唷

    *● 守 候 幸 福 ●* 帶著笑容是幸福 ~

    生活如意是幸福 ~ 平平安安是幸福 ~

    被幸福包圍著也是幸福 ~ 幸 福 ~ 無所不在 !

    【微笑來自於幸福】 ★幸福來自於知足★

    但如果你能知足,雖然沒有祝福,你仍擁有最美好的一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