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舒服的享受人生


 


我記得我有一次,這個印象很深。在台灣我出門,叫了一個計程車,計程車的司機開車跟我訴苦,說什麼?就是自己生活不如別人。我問他,我說你一個月賺的錢夠不夠家用?夠,還有多的。我說那又為什麼?看到別人今天有這個新的、明天那個新的。我說那又何必呢?我說你想想,我們一件衣服,好好的去保養它,可以穿十年,十年不要再買衣服。你用電冰箱,好好保存它,也可以用十年。你不是非常快樂、非常富有嗎?你何必跟人去比賽去?他想想有道理!我說你想通了你快樂無比,你憂什麼?別去跟人比。跟人比的時候你一生苦惱,一生憂慮,你活得不快活。你不跟人比的時候,你多快樂。他慢慢他就明白了。不要與人爭這些,與人爭什麼?與人爭快樂,我比你快樂。快樂跟憂慮大大的不一樣,快樂身心健康,憂慮是多愁多病,他怎麼能跟你比?


 


所以放下一切,生活能過得去就是最幸福,不必要太多。住房子,住個小房子。我一生不願意住大房,為什麼?難收拾,你要多少時間去把它打掃乾淨?我一個小房子,幾分鐘就把它搞得乾乾淨淨的,看起來舒舒服服的,你說多好。所以人要自己懂得享受,也就是自己懂得享福,知道什麼是福。你的東西資生之具愈少愈舒服,不需要檢點。出門就兩件衣服,拿到就穿上了。如果衣服又挑挑這個、挑挑那個,你看你浪費多少時間?浪費多少精神?沒有那個必要。


 


所以我們想想,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出最好的典範,他一生財物就三衣一缽,三件衣、一個缽,財產就這麼多;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他多自在,什麼憂慮都沒有。他難道不想去蓋個道場、蓋個寺廟嗎?他不要。他要想要,只說一句,人家就把它蓋好了。不要!真正得自在。所以日子要會過,自己有一個很小的地方落腳就足夠用了,真叫快樂自在。


 


我到每一個地方,都有人要送地、送房子給我,我一概都謝絕了。住旅館多自在,每天有人給你收拾得乾乾淨淨的,離開之後絕對不會有憂慮,不去想它。如果你自己有個房子,你說有多麻煩,你離開,要不要想到?要不要常常掛念?那不叫自己找麻煩嗎?所以有,趕快送人,別找麻煩。


 


我一生得自在,這也是得章嘉大師教的,釋迦牟尼佛示範,我體會到的,這個世界是旅館,走到哪裡都是旅館,你就過得非常自在。什麼都不需要,這些同修都會照顧得很好,吃的、穿的、用的,都預備好了,不要操一點心,所以錢對我沒用處,幾十年沒有用過錢。到外面去,我想去買個什麼東西,一定有很多人跟著我去,我想要,他們已經付了錢。


 


所以我的供養就拿去做好事。那些需要的人,我們真的要幫助他,苦難的人要幫助他,除非我們不知道,知道了一定幫助他。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0七集)2011/7/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