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不帶情執的親愛

allowfullscreen="true">


 


我們要曉得,明白事實真相,我這個身體、我這個意念,是不是前一分鐘的?不是,前一分鐘不存在了。是不是後一分鐘的?不是,後一分鐘還沒來。我們講一分鐘太長,照彌勒菩薩講應該是一秒鐘。一秒鐘都太長,為什麼?一秒鐘裡面生滅次數已經一千六百兆次,一千六百兆分之一才叫做當下,那就是。可是說就是,不曉得已經換了多少?你看我們就是,用多長的時間?一秒有一千六百兆,我們如果算一秒的十分之一,十分之一秒,那也一百六十兆,這叫做無常,這叫做不能永保。不能永保,還要想保持它,這是錯誤觀念,這個觀念很累,這是煩惱。


 


你對你所愛之物,你想把它保持,你想永遠不失掉,你說多累!它又不是真的,真的能保持,可以,講得過去,它是假的,念念生滅。這個念念是彌勒菩薩所講的那個一念,也就是一秒鐘裡頭有一千六百兆的念頭,這個裡頭的一念。


 


這些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了,才知道無常迅速,不能永保。生的時候愈親愛,這個親愛是情執,死的時候愈傷心、愈痛苦。世尊在大乘經上教導我們,你要把這樁事情看破。看破是什麼意思?這樁事情的真相看清楚,就叫看破。


 


真相真正明白了,可不可以親愛?可以,沒有貪戀。為什麼?智慧了解事實真相。沒有貪戀,你就沒有痛苦,這叫真樂,極樂世界的樂是這個樂,沒有情執,沒有分別,不但分別執著沒有,它不起心不動念,那表現的親愛,親愛是性德,是自性裡本有的,那是真的親愛。迷了之後,這個親愛裡又加上情執,就是加上四大煩惱。這親愛裡頭有我見,有我愛,有我痴,有我慢,再加了這個東西在裡頭,變質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一一集)  2011/7/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