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淨空法師:我們自性就是個萬花筒


 



我有根本、我有本性、我有佛性,怎麼不能作佛?我本性裡頭有圓滿的智慧,有圓滿的德能,有圓滿的相好,樣樣不缺。而且這些相好無量無邊無數無盡,這是什麼緣故?自性裡什麼沒有,為什麼會產生現象這麼多?


 


我初遇到的時候想不通,想了很久,以後想到小時候玩的萬花筒,你看就那麼幾片,你去轉,你天天去轉,找不到一個相同的圖案,這不就出生無盡嗎?從這個地方顯示出出生無盡,讓我們不再懷疑。我們自性就是個萬花筒,而裡面就是幾張畫片。空不講,因為空它裡面沒有東西,我們單講有,有什麼東西?前面我們所說的,有仁義禮智信,這是好的;不好的是什麼東西?貪瞋痴慢疑。都混雜在這裡,就自己在轉,轉出無量無邊、無數無盡的境界。這是什麼?這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唯識所變,識變的,性裡頭沒有。性能生能現,是自然的,識在轉變的時候,不自然了。覺悟了,不自然也都回歸到自然,好,妙極了;迷了的時候,把自然就變成不自然的,扭曲了。所以有根本那個「有」字我們要承認。


 


底下舉例,「如狂人之有本頭,決定是有,不從外得」。這是《楞嚴經》上的故事。我們遇到過這個事情,匆促的時候突然迷了,沒有原因,也沒有時間,你說幾時迷的?沒有時間,就那一念。人家給我們一下點醒了,才知道一時迷惑。頭有沒有丟?沒丟。我常常舉這個,我用緊急集合,這個大家都有經驗的,可能自己也犯過;自己沒有過這個經驗,看到別的人,你會看到過。情急的時候,帽子戴在頭上,到處找帽子,急得不得了,本來是有。所以這裡講決定是有,不從外得,自性本來是有,自性裡面智慧本來是有,自性的德能本來是有。德能最明顯的就是神通,真有,不是假的。有這些人,思想都比較單純,欲望比較少,這是肯定的。思想要一複雜,亂掉了,欲望太多,他這個能力就喪失掉,就沒有了。


 


早年我在美國遇到過,都很年輕,二十出頭,真的,不是假的。你穿的幾層衣服,冬天穿得厚厚的衣服,你的五臟六腑他看得清楚。我們很多同修來做試驗,你看看我身體怎麼樣?有一個同修過去得過肺結核,他指出來,以前得過肺病,沒關係,現在鈣化了,還留個疤在那個地方。給她指出來,她非常驚訝。說出來,她自己知道,但是從來沒有給人說過,結婚,連丈夫都不知道,被他指出來。所以我問他,你這個能力從哪來的?他天生的,他從小就有這個能力。這個我們講是報得的。


 


五種神通,除了漏盡通之外,五種神通,鬼是報得的,到鬼道就有,不大;天道有,天人有,也是報得的,但天人神通比鬼道要大多了。譬如說看到未來,鬼道的大概看三個月以內的,沒有問題,他會說得很準確;超過三個月之外,他亂說,他就不準了。但天道不一樣,天道能夠看到未來,二年、三年、四年以後會有什麼變化,他能看到。阿羅漢、菩薩他們的能力就大太多了。這些能力是本能,不是稀奇。他有,我們沒有,錯了。我們有,我們只是被妄想分別執著把它障礙住。所以這種能力決定是有,多大?我們跟諸佛如來一樣大,決定是有。只要我們把障礙除掉,這個能力就恢復,所以它不從外得。但是也有的人完全修,修是外得,用修鍊。其實修鍊也不是別的,修鍊也不過就是把煩惱習氣把它伏住,讓自己心慢慢恢復到清淨,這個能力就出現了,所以還是不從外得。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0一集)  2011/7/18


 


1 則留言:


  1. 說聲您好啊.來你家嚕

    空氣是輕鬆的而呼吸著輕鬆冷空氣的好朋友,

    相信別忘了喔!笑一個吧!嘻

    人生要能懂得珍惜,知足,感恩,

    你就擁有了生命的光彩~

    不需要多麼貴重的禮物,

    也不需要多麼鄭重的誓言,

    只需要你一個甜甜知足感恩的微笑,

     *^_^*請記住這個微笑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