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當境界現前時,我們想想阿彌陀佛



 


名聞利養、財色名食,這個關不容易過。所以我們凡夫自己要承認自己是凡夫,要承認自己有煩惱,這些習氣都沒有斷。經上講的這兩樁事情,一個就是諸佛如來的,就是開悟的人,他們自性的智慧、德相現出來了,我們肯定不懷疑。第二個,相信自己,佛說的本來是佛,要相信自己,只要真正發心學佛,肯定有成就。發心學佛是是心作佛,我們為什麼不去作佛?相信阿賴耶裡面十法界種子統統都有,你想學佛,你就能成佛,你想學菩薩,你能成菩薩。你要貪圖名聞利養,那你就到鬼道去了。你瞋恨、嫉妒心很重,你就到地獄道去了。所以,十法界的因全有,你起心動念這是緣,你向哪一個法界都是你自己成就的,與別人毫不相關。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深深相信,所以一切境緣我們就很容易處理,而且處理得非常好。順境來引誘我們,名聞利養來引誘我們,財色來引誘我們,一般講順境,我們感恩。為什麼感恩?它來考我,我起不起貪心。我不起貪心,因為我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知道《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依然用平常心看待,這就對了,這個考試就通過。來考試我的老師我也謝謝他,我提升了。


 


反面,逆境來誘惑你,惡人、逆境來毀謗你、來羞辱你、來陷害你。我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來考我的,都是幫助我提升的,都是善知識,沒有怨恨,沒有報復,只有感恩的心,真的提升了。不經過考試,你不曉得你自己在哪個等級,考試愈多,關關通過,你的等級不斷向上升,你能不感激嗎?你要不感激你就忘恩負義。


 


所以我們對於善緣、惡緣、順境、逆境統統感恩,我們把自己修行的功德給大家迴向,以一個真心對待一切眾生,像諸佛菩薩一樣。所以境界現前,我們想想阿彌陀佛,境界現前阿彌陀佛會起貪心嗎?阿彌陀佛會發脾氣嗎?不會。我要學阿彌陀佛,我也不應該,不應該有貪戀、不應該有怨恨。這什麼?這佛法我們真學到了,真管用。所以你就天天生歡喜心,得受用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五七集)  2011/8/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