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開示:為什麼不要搞自利?



 


事永遠沒有是非善惡,一切事就看你用心,你用心善,事事都是好事,沒有一樣不是好事;你用心不善,沒有一樣是好事。

  
用心從哪個地方分別?就是利他,絕對不要搞自利,為什麼不要搞自利?根本沒有自己。這個道理我們現在懂了,現在跟我們同學說,沒有自己,他不會反對了,確實沒有自己。無我­ 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絕對正確,四相破了,小乘你才證得須陀洹果,大乘你才證得初信位的菩薩,他們我相沒有了。那我有沒有?「我」有。什麼是我?遍法界虛空界­ 是我,這大乘菩薩。為什麼?大乘教裡給我們講清楚了,自性是我,法性是我,虛空法界萬事萬物都是自性變出來,它怎麼不是我!

  
這很難懂,不容易體會,所以佛在經上,常常用夢幻泡影做比喻。作夢大家都有這個經驗,你說在夢中,夢中有我還是自私自利。夢中一下覺悟了,夢中的我是我自性變現的,夢中其­ 他的人也是自性變現的,夢中山河大地、虛空法界全是自性變現的,整個夢境是我,這才是對的,這就沒有錯誤。整個夢境是我,你不承認,只承認夢中那個人是我,你錯了。

  
所以有真我,不是沒有;身體,這是假我,也是真我裡頭的一分子。好像整個人身是「我」,我是身體上一個細胞,是身上一根汗毛,它也沒有離開我,你不能把它誤會。所以認識真­ 我之後,自私自利沒有了,大慈悲心生出來,知道什麼?整個全身是我,全身每根毛細孔都愛它,每個細胞都愛它,沒有分別了,這就大我。這是大乘經的精華,大乘經的精髓。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八0集)  2011/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