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唯有真心能感動人



 


下面,義寂大師說:「天地之間,五道生死,因果分明」。「表因必有果。如是業因,如是果報,一絲不爽」。

   
人真的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我相信他不會得罪一個人,為什麼?後頭有果報。我瞪他一眼,他明天可能會瞪我兩眼;我對他一個微笑,跟他見面他就常常對我微笑,這不就是因果嗎?­ 我尊敬他,我愛護他,我幫助他;他尊敬我,他愛護我,他幫助我,有過之而無不及,關鍵就在那個真心,真心能感動人,惡人都被你感動,那就是你的功德,你把他度化了。他本來­ 不善,他看到你對他那麼善,良心發現,他變成善人了。

   
你在這個世間真正度一個人,這個人得度了。先幫他斷惡修善,然後再進一步幫助他學佛,最後幫助他往生成佛。菩薩的心,抓住緣,自己一定肯幹,不捨棄一個眾生。幫助一個眾生­ 回頭向善,幫助他將來能夠學佛往生,這個功德多大!世出世間沒有超過這個功德的。

  
度人靠嘴不行,他不相信,要靠行為。這個行為最重要就是真誠的愛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裡頭生的愛心,那個愛心叫慈悲。這個慈悲心的裡面是什麼?裡面是真誠、清淨、平­ 等、正覺,那是他內涵,表現在外面慈悲。點點滴滴的慈悲、分分慈悲,裡面統統含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你說他能不感人嗎?這感動人。

   
我們一般人的愛心是什麼?裡頭沒有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所以那個愛心不能感動人,別人是感受一下很歡喜,歡喜完就忘掉了。如果你是用這種心對待人,縱然跟他見一次面,­ 他一生不會忘掉。那個人真是好人,那個人對我真好,縱然只有一次,他阿賴耶印象很深,他還希望有第二次,還希望有第三次,最好能夠常住在一起共同學習。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三一集)  2011/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