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釋迦牟尼佛在日常生活中的表演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我們凡夫看他跟凡夫沒兩樣,每天早起入定,出定之後講經教學。這都是做給學生看的,給學生做個榜樣,要讓學生像佛一樣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


 


僧團裡面生活習慣,晚上十點鐘休息,他休息是中夜。印度算時辰叫晝夜六時,白天它分三個時辰,叫初日分,日是太陽,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一個時辰是四個小時,早晨從六點鐘到十點鐘是初日分,這是第一時,十點到兩點是中日分,第二時,兩點到下午六點是後日分;晚上從六點到十點是初夜分,晚上十點到兩點是中夜分,兩點到六點是後夜分,它這麼分的,所以晝夜六時。我們中國人用十二個時辰,用子丑寅卯,印度一個時辰是我們中國兩個時辰。現在我們用外國的,外國人分得細,一天分為二十四小時,所以我們叫小時。小從哪裡來的?它比中國小。可是中國時辰比印度小,印度一時是現在的四個小時。所以中夜睡眠,睡眠的時間是中夜,就是休息。他們睡眠都是打坐的,我們今天講不倒單。所以十點鐘休息,兩點鐘就起來了。起來幹什麼?起來還是打坐。但是這是修禪功、修禪定,只允許功夫好的,確實他沒有睡眠。初學的人睡眠就是這四個小時。凡聖在一起,和光同塵,釋迦牟尼佛也表演這個樣子給大家看。


 


講經教學,大概在早晨起來之後,我們相信應該是六、七點鐘,這個時候是教學,課完了之後大家出去托缽。出家人吃飯一定在日中之前,日中之後就不吃了。通常住的地方距離托缽的地方,托缽就是小市鎮,有人居住的地方,城市、鄉鎮、村莊,這是托缽去的地方。到得人家托缽,給多少就算多少。一缽飯不太可能是一家供養的,所以佛許可弟子們托缽托七家,七家不能超過,七家都托不到,不能到第八家,到第八家就貪心了,所以他有禮節的。一家夠了就不到第二家,不夠的時候再托一家。托缽完了,不是托了就吃飯,回去,回到道場,把這些飯會合在一起,再分而食之。平等!因為有的人托的飯菜好,有的人托的不好,回去之後大家平均分配。這個團體不小,一千二百五十五人,加上釋迦牟尼佛,一千二百五十六人,這個團體過這樣的生活。


 


所以得隨順忍,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凡夫對這個有困難,為什麼?都有私心。在這種生活裡頭把你那個私心磨掉,讓你念念想團體而不想個人。沒有我,這個裡面生活是沒有我這個觀念。是個什麼觀念?這個團體是一體。不是一家,一家還有疏遠,各個身軀不同,要把這個錯誤觀念放棄,放下、捨掉,這個團體是一體。從這個一體一擴大,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你看,完全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五五集)  2011/8/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