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開示:如何能夠真正恆順眾生?


 


胡小林居士最近到美國去了一趟,看他兒子,大概住了一個月,他寫了一篇報告,寫得非常好。看到美國的社會,看到美國年輕人的生活,年輕人的想法、做法,他感慨很深,他在那­ 裡學佛法,把佛法完全落實在現實生活。佛法裡面一定把自己放棄,然後才能夠恆順眾生、隨喜功德。自己不生煩惱,自己不與一切人事物對立,完全得圓融自在。把自己的境界大幅­ 度向上提升,又能跟一切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睦相處,一點衝突都沒有,這就是佛法的高明。這叫做真正功夫,經典上學的東西真管用。

  他表演的是什麼?就是六度四攝,就是念佛法門。會應用在生活上這就是智慧,沒有智慧你就不能運用。人為什麼沒有智慧?人有我相,執著我,分別他,自私自利,厚己薄彼,智慧­ 就沒有了,你生煩惱不生智慧。人要到無我的話,真的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他就有智慧,他就沒有煩惱。所以跟什麼樣的人都能和睦相處,自己什麼樣的委曲都能忍受,都­ 能夠淡而化之,佛法真正得到受用。


境界現前你要不能夠了達四相皆空,你做不到。你­把幾十年來毛病習氣能放下,你能夠隨順別人,談何容易!不再執著自己的看法、想法,自己想法、看法是正確的,別人想法、看法是錯誤的,能夠放下我的去隨順他,這不是真正看­破的人做不到。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八集)  2011/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