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開示:為什麼「念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allowfullscreen="true">


 


這個「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能治我們自己貪瞋痴慢疑、殺盜淫妄的這些藥,能治,都能治得好。無量劫來,不管造作多少罪業,你看經上講的,經上講不是假話,「念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為什麼?


 


它是阿伽陀藥(萬靈藥)。那我們天天念,好像罪障沒消掉,什麼原因?我們念得太少,我們做得太多,天天在造業,起心動念無不是業。而且念的時候念的心不專,信的力量、願的力量都很薄弱,對世間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貪念太重,跟我們念佛求往生的這個念頭比差遠了,所以功夫不得力。如果說我們一心專念,那個功德力量就非常非常之大。我們不專不一,不是佛經上講錯了,佛經上講得沒錯。我們菩提心沒發出來,我們不專,我們不一,所以念佛功夫效果不彰。


 


如果真正發菩提心,真正發菩提心就真想到極樂世界,真想見阿彌陀佛。專一,決定沒有一個雜念,我們把心裡面的雜念、妄想全部放下,心裡只有一尊阿彌陀佛。心就是阿彌陀,阿彌陀就是我的心,這樣念佛一聲決定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經沒說錯。


 


我們不是真正懂得,真正懂得你就真正做到了。為什麼做不到?不懂。怎麼辦?多聽經、多讀經,真懂、真明白了,就是你真做到了。還沒有做到,自己要告訴自己,我還是不懂,你有救;不懂,你以為自己懂了,那你就沒救了。


 


如果說真的誠誠懇懇的知道我沒有真的懂,我還能懺悔,我還能改過,我還能繼續精進。自以為懂得了,他就沒有精進心,這一生就空過了。古人講「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那是古人,古人的心清淨,古人的心恭敬,所以一千遍可以。現在不行,現在加十倍,一萬遍恐怕都做不到,怎麼辦?十萬遍。真有十萬遍,我相信他會得念佛三昧,得到念佛三昧,就決定得生淨土,遍數要多。


 


雜念、妄想要放下,不放下這個東西,這個東西是大障礙。魔障頭一個就是這個,這是什麼?煩惱魔,你有這麼多煩心的事情,那不叫魔障嗎?遠離一切魔障。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二集)  2011/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