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淨空法師開示:雖現塵勞,心恆清淨


 


「雖現塵勞,心恆清淨」,雖然教學很辛苦,領眾很辛苦,但是他心清淨。


 


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十年,我看到了,李老師每天的工作量,五個人,五個人的工作量。他自己本身的職務是奉祀官府的主任祕書,他的上司是孔德成先生。奉祀官府的編制是特任官,就是現在所講正部級,他是部長的主任祕書。兩個大學的教授,他每個星期還去上幾堂課。自己創辦的事業,台中佛教蓮社。我到台中去親近他,蓮社成立十年了,多少蓮友?二十萬。他有名冊,蓮友有名冊,二十萬人,在那裡講經教學十年,有這麼多!這些蓮友每一個月要跟老師見一次面,當然不是全體,他們分班,分成四十八個班,班裡面推選的代表,大概一、二百人的樣子。每天要跟一個班見面,至少兩個小時。老師講開示一個小時,再回答問題一個小時,天天要幹,每天下午就是接見蓮友,這是自己家人,不是外人。他是一個非常好的中醫,還有人請他看病,外人比較少,我們蓮友、他的學生有病都找老師,不會到外面找別人,這個一定要照顧的。


 


他還辦了一個圖書館,還辦了一個老人院,辦兩個幼兒園,你說他有多少事情!跟他見面,一個星期之前預約,不是一個星期,時間排不出來,這樣大的工作量。我認識他,他七十歲,我離開台中,他八十歲。我離開台中的時候,台中蓮友多少人?五十萬。我跟老師開玩笑,我說老師你要想競選台中市長,只要你在這裡說一句話就行了,你的選票就夠了。所以在那個時候他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真不容易!一天到晚匆匆忙忙,還要給我們上課,我們這些學生,每個星期經學班教講經,我們二十多個同學,學講經的,這個一定親自上課。還有學古文,古文是一切法的基礎,所以每一個星期,星期五晚上三個小時講古文。每一個星期三,圖書館講經是教我們。另外的時候,還要給我們開一個班,教我們講經,也是三個小時,他哪有時間!


 


再告訴諸位,他每天吃一餐飯,一餐飯吃多少?一點點。我在台中學他,不但經教跟他學,生活也跟他學,我也一天吃一餐,我在台中吃了五年,吃一餐。但是我們年輕,我們妄想多,我的一餐分量比他多,那個小饅頭,他一餐兩個,我要吃三個,這就比不上他。他的一天生活費用,那個時候台灣錢兩塊錢,我一天生活費用要三塊錢,一餐飯三塊錢,他兩塊錢就夠了,一個月六十塊錢,合美金一塊多一點,不到兩塊錢。你說生活多簡單!他收入也相當可觀,全做布施了,做慈善事業,一分錢不留。我們看到他的時候,他沒有出家,他真的是苦行僧,一天到晚,你看他笑咪咪的,歡喜,生活真的快樂,真是方東美先生所講的,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們親身見到的,老師給我們做了榜樣。


 


我學成之後,我的緣在國外,不在台灣,所以經常到世界上許多國家地區去走,可是回到台灣我一定看老師,老師問問我國外情形,非常歡喜。那個時候他的學生當中,在國際上弘法只有我一個人。所以老師要做出榜樣,雖現塵勞,心恆清淨。這個我跟老師談過,我是吃一餐吃了八個月我才告訴他。我說老師,我現在也日中一食。「多久了?」我說八個月了。「身體怎麼樣,有沒有什麼感觸?」我說很正常。他桌子一拍,「永遠下去,一生不求人」。生活簡單,人到無求品自高,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他日中一食,他告訴我,三十多歲他就開始,一生,生活非常簡單,我在台中是完全學他的。生活可以自理,不需要人照顧。你看他到九十五歲,生活還是自理,自己洗衣服、自己燒飯。那一餐飯大概半個小時。從生火,煮飯從生火,到吃完了,洗得乾乾淨淨,半個鐘點,不浪費時間。


 


他是山東人,喜歡吃麵食,每天吃的那個細麵,一般人叫線麵,我們家鄉叫掛麵,很容易消化,營養又好,水煮開,麵放下去,讓它再滾一滾,再把菜放進去,青菜、豆腐放一點進去,火熄掉,蓋上,蓋個十分鐘全好了。鍋也是它,碗也是它,所以洗就洗一個,很簡單,帶著把子的鍋,鍋帶著把子的,方便,不求人,九十五歲還自理。九十五歲那一年,才有兩個同學一定要照顧他老人家,才接受。不接受證明什麼?證明身體健康,可以自理,走路不需要拐杖,這就是學佛人生最高的享受。我這個身體跟李老師大概差不多,身體健康狀況,自理的能力,可以跟李老師看齊。


 


所以學佛就是要真幹,把學到的東西統統落實到生活,你才體會到那個快樂、那種自在。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五集)  2011/9/3


 


 


2 則留言:

  1.    ~@^_^@~ 安唷說聲您好啊~@^_^@~

    【~“人生自有福,想開就知足。”~】

    【~得失隨緣,則能心安~】

    凡事不可能一帆風順,事事如意,

    總會有煩惱和憂愁。 當不順心的事時

    常縈繞著我們的時候,“隨緣自適,煩惱即去”。

    快樂在滿足中求,煩腦從多欲中來

    雖然每一個人都有苦衷煩惱 但別被這些來打敗你

    「心地安祥」知足的快樂,

    比世間一切財物的價值都高。

    十方恒沙佛舒舌,證我凡夫生安樂。
    四十八願慇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
    無問罪福時多少,心心念佛莫生疑。
    自慶今身聞淨土,不惜身命往西方;
    西方快樂無為處,天上人間無比量。
    普願有緣同行者,專心直入不須疑;
    一到彌陀安養國,原來是我法王家。

    回覆刪除
  2. 好帥的兩個人...
    我的眼界又提高了不少...
    那就真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