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開示:怨恨惱怒煩對我們的身體五臟六腑傷害很大

 


 


我們講的,這最近寫的這一張,諸位都看到的,這對修行有幫助,這就是修行。我們現在這一品經裡就是講五惡,殺盜淫妄酒,一切惡業,惡因是貪瞋痴慢疑,不善的情緒是怨恨惱怒­ 煩,這個東西我們要把它要減輕、要放下。為什麼?對個人來講,不利於我們的身心。







  



怨恨惱怒煩,怨傷脾胃,你會得這個病,另外思慮過度也傷脾胃,跟那個怨恨是差不多的意思;恨傷心,過度的喜悅也傷心;恐怖、驚嚇、煩惱傷腎;發脾氣,怒火傷肝,大家都知道­ 的;憂愁傷肺,悲惱傷肺。

  
由此可知,怨恨惱怒煩對我們的身體五臟六腑傷害很大,如果這個東西都沒有,你身體裡面健康,不會出毛病。所以這個東西自己要不能把它化解掉、把它控制住,臟腑失調就是病,­ 我們自身病。對外面感應的是天地的變異,就什麼樣災難都出來了。

  
貪心應對的水災,瞋恚應對的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現在氣候反常,大寒大熱出現,這在過去從來沒有過的現象。愚痴是風災,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傲慢是地震,懷疑就­ 更可怕,懷疑所感的大地鬆散,陸地會沉到海底,高山會崩塌下來。這都是我們不善的思想行為感得的這些災變,決定不是自然。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二五集)  2011/8/5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