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隨遇而安



 


我們過去生中有很深厚的善根,要不然你不可能有這個機緣。我們的同學,包括在電視機前面、在網路前面,或者是你聽到這個光碟,都是大善根、大福德、大因緣,否則你怎麼可能聽得到!


 


過去廣修眾善,憶佛念佛,我們不是這一生才開始念佛的。過去生中供養諸佛,廣修眾善,憶佛念佛,為什麼沒有往生?這是非常嚴肅的一個問題,你要小心。為什麼?怕這一生又跟過去生一樣,又不能往生。


 


臨命終時最後那一念不是阿彌陀佛,不知道你想到哪裡去了,關鍵就是最後一念。最後一念要是想到妻子兒女,這種情執馬上就墮落;想到你家裡財富,捨不得放下;想到你那個地位,那麼高的地位,不肯放下。總是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你還有貪戀的念頭。


 


什麼時候這些貪戀念頭統統放下、統統沒有,一生的生活隨遇而安,有很好,沒有也很好,心地清淨,一絲毫都不受干擾,你快樂無比,法喜充滿,這才行,才能往生。


 


這種功夫要現在就要學、就要留意,想著我過去生生世世學佛,就是最後這一個念頭差錯,又回到輪迴去。這一生,因為過去深厚的善根福德,又遇到了。又遇到,這一念又錯了,那還得搞一世,下一世再來,這個事情可麻煩了,這不是開玩笑的。


 


所以,我們今天能得如是廣大法門,有原因的。你看這個法門多少人不相信,這部經典多少人毀謗、多少人拒絕,為什麼?他過去生中沒有供養那麼多諸佛,沒有廣修眾善,沒有憶佛念佛。所以他得不到諸佛威神加持,這一生遇到了也不相信,遇到了還排斥。這些事實真相我們都能夠想像得到。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六九集)  2011/8/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