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的基礎

allowfullscreen="true">


 


人與人之間相處,「和」比什麼都重要。


 


佛教弟子他沒有組織,真正是一盤散沙,為什麼這些同學都能守規矩?就是釋迦牟尼佛提的六和敬。人人自愛,人人想著與別人和,不要求別人與我和,個個都要求我跟別人和。所以團體雖然不小,我們估計世尊當年在世的時候,他那團體不會少過三千人,這樣大的團體和睦相處,他是六和敬的團體,人人都自愛。他能量的來源就是世尊天天教導,天天講學,天天教導,每個人自動把六和落實。


 


六和裡頭最難的一條就是「見和同解」,現在人講建立共識,我們大家有共同的認知,這是和睦的核心。如果沒有這個共識,和睦做不到。


 


佛法的共識是什麼?佛沒有說:你們想的都錯了,我想的是對的,都得要照我的想法。你們想想,有人能服他嗎?沒有,那做不到。佛的共識非常巧妙,教我們什麼?放下,放下不就和了嗎?你說你有理,放下;他說他有理,放下。大家統統都放下,和了,沒事了,妙極了。你看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不全和了嗎?這每個人服了,我放下,你也放下,六和敬是建立在這個道理上,在這個基礎上,沒有人反對的。


 


在淨宗法門就更特別、更殊勝,一切放下,阿彌陀佛,統統都歸到阿彌陀佛不就和了嗎?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0八集)  2011/7/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