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將所有功德迴向虛空法界


 


第八「常隨佛學」。後面這三條都屬於迴向,常隨佛學是迴向菩提。佛是我們的老師,佛是我們的榜樣、是我們的標準,我們一定以他為我們自己學習的最佳的典型,我們要向他學習,這就決定沒有錯誤。


 


底下第九「恆順眾生」。這條很難做到,但是一定要做到。現在眾生造的罪業很多,造得很嚴重,你決定不要去怪他。佛在這個經上教給我們,經上說的,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先人是什麼?父母不知道,祖父母也不知道,曾祖父母也未必知道,你說我們斷了好幾代,我們今天做錯事情沒有人教給我們,所以佛就不責怪我們,我們也不責怪別人。要幫助他什麼?要幫助他好好的來學習,學習之後他就明白了。所以今天社會問題很多,真的很不容易解決,可是有一個方法解決,那就是教育。所有的問題的根本都是教育出了問題,沒有教人去做人,沒有教人做個好人,沒有說明人性本善,沒有說明人人皆是佛菩薩,沒有把這個講清楚。所以中國這個國家、這個族群能夠綿延到今天,靠的是祖宗累積教學的大德。中國這個國家,我肯定至少有一萬多年,老祖宗就重視精神生活的文明,那個時候雖然文字沒有發明,不能說沒有文化。所以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我覺得都是一萬年以前老祖宗立下來的,世代相傳,因為它簡單,決定不會傳錯,傳十萬年也不會傳錯。人人都能遵守、都能夠學習,那就是人人都是聖賢,人人都是諸佛菩薩,這個不能不知道,我們不能不感激老祖宗。


 


馬雅的預言,這災難的預言,二0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號,是不是世界末日?不一定。好像是去年八月,有一些科學家在悉尼開會,曾經有用一天的時間專門討論這個問題。美國的布萊登博士,他提出應對的方法,希望地球上的居民真正覺悟,大家都能夠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不但災難可以化解,還能把地球帶上更好的走向。這個話說得有道理,跟佛法說的完全相同。他講的這十二個字,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我們這裡就一句話,阿彌陀佛,就解決了。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開口說話別說別的,都是阿彌陀佛。人家問我們,阿彌陀佛,跟我講一大堆話,阿彌陀佛。就這一句話,妙極了,能度自己,能度眾生,能幫助這個地區化解災難,真不可思議,你說阿彌陀佛多好,這部經上講得很透徹。我們第一遍講完了,光碟都做出來,這都流通,大家可以帶回去聽,這第一遍。這是第二遍,現在是第二遍。我活一年就講一遍,如果活十年的話,我就講十遍。這是恆順眾生。


 


最後一條「普皆回向」,把我們講經教學的功德迴向給整個地球,希望這個地球,我們人類的社會,能夠恢復安定和平,地球上所有災難都能夠化解。再迴向擴大到虛空法界,跟一切諸佛菩薩都能夠相應。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五集)  2011/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