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開示:五戒的具體落實



 


五戒的具體落實


 


不殺生,心地仁慈善良,你的心安理得,你的心是定的、心是安的、心是歡喜的,在佛家講的慈悲心,不殺生。不但不殺生,對於一切眾生沒有傷害的念頭,不但沒有行為,念頭都沒有,愛護一切眾生,尊重一切眾生,你愛護他,他也愛護你。


 


我們學佛的同學都感到自己的業障重,宿世今生沒學佛之前,造作一些對不起眾生的惡事,殺害牠們,吃了牠們。學佛之後知道了,這種心行是錯誤,我們懺悔,改過自新,不但不再殺害,而且加以保護,善待一切眾生,心安理得。


 


不偷盜,不偷盜要做到什麼?沒有去佔一切眾生的便宜。佔一點小便宜這個念頭是盜心,雖然沒有盜的行為,還想佔一點便宜,這是盜心,連這一點也把它斷掉。在取捨之間,我們取只要夠了就行,不貪,我們給別人多多益善。取要少,給人家要多,這是義;不殺生是仁,仁愛。


 


不淫欲是禮,要守禮。禮是講節度,就是講節制,有分寸的,不能過分,不能夠違越。


 


不飲酒是智,飲酒的人迷惑顛倒,酒後往往造作許多罪業,他自己不能控制。


 


不妄語是信,跟任何人往來要講信用。


 


所以這五條一定要完全落實,認真去做,別人不做了我們做。我們很認真去做,在一生當中,無論在什麼境界裡頭,你的心都安,你沒有恐懼。像現在這個社會上一般情形很普遍的叫心浮氣躁。你一定是心悅神怡,跟他們不一樣,所以你身安無苦,這是近的果報。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一九集)  2011/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