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請轉法輪功德第一大



 


第六要「請轉法輪」。前面是自己自行,自己成就之後,你看看這十條,前面的四條是基礎,基礎第一個是從禮敬,可見得這一條重要。現在的人沒有禮,不知道敬。聖賢的教育,心性的學問,第一個條件就是禮敬。沒有禮敬,佛菩薩來教你,孔子來教你,都沒有用處,你都得不到。由此可知,這個問題重要。印光大師說得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你得十分利益,百分誠敬你就得百分利益,如果是萬分誠敬,那你當下就開悟,你就成佛了。這是聖學,心性之學,關鍵的所在,不能不誠,不能不敬,要用真誠心。昨天我們講的中住菩薩,心一定要住在中道,不偏不邪。換句話說,日常生活當中用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就是中住。有分別,偏了;有執著,邪了;不偏不邪就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完全用智慧,這裡頭沒有情識,菩薩之所住處。


 


稱讚、供養,這是修基本的福德,廣修供養是修福。人都想發財,都想升官,都想有智慧,都想健康長壽,佛能不能滿我們的願?要不滿我們的願,我們這個佛學了到底得到什麼?佛確實,先滿足你的欲望,這就沒話說了。你所想的這些東西是你自性裡頭全都具足,你一樣都不缺。但是你迷失了自性,雖有,它不起作用,所以生活還是非常艱難。那財能求得到嗎?求不到。如果財隨便有方法能求到的,我相信孔子要向你學習,釋迦牟尼佛也得向你學習。那個人有財富,他命裡頭有,命裡頭沒有不行。所以因果教育裡頭講,「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命裡頭的財從哪裡來的?過去生中修的。他修得多,他這一生財庫裡面多,過去生中沒有修,這一生當中物質生活就缺乏,就很辛苦。


 


怎麼修的?佛就教給我們財布施。過去生中喜歡用財布施,有錢自己省吃儉用,把多餘的錢都布施給別人,那是愈施愈多,財是這麼來的。聰明智慧是法布施,健康長壽是無畏布施。我這一生不生病,為什麼?醫藥費布施掉了,我沒有醫藥費。圖文巴我們這個醫院,我每個月捐給它一萬塊錢醫藥費,幫助貧苦的,他們看病沒有醫藥費,拿這個,一年十二萬,十年了。還有一個基督教的安寧中心,那是照顧病危的人,基督教辦的,辦得非常好,它不分宗教。這個重要,人在臨危的時候需要照顧,他們照顧很周到,我去參觀。他們也是缺乏經費,我也是一年給它十二萬,大概有七、八年了。我的醫藥費布施掉了,健康長壽就這麼來,你們去買什麼長壽保險,不如我這個幹法。老市長,上一任的市長,他非常照顧年輕人,這個城市年輕人吸毒的很多,他搞一個戒毒中心,也是缺少經費問我要三十萬,我送給他,幫助青少年戒毒。因為他自己兒子也是犯了吸毒的,他是花了八年的時間把他轉過來,很辛苦。所以他知道這個東西很嚴重。對小孩他照顧很周到,那市長很好。所以我們盡量幫助社會。錢真的是愈來愈多,愈多就愈多做事,不要留住,留住就是罪業。這個世間多少人需要錢用,你怎麼可以把錢放在銀行裡?不可以,要拿出來用掉。


 


我這一生修這布施,我是學印光大師,印光大師四眾供養,他老人家只做一樁事情,印經。這個好,印經是法布施,幫助人開智慧。他將這個供養的錢建立個印刷廠,在蘇州報國寺,叫弘化社,那是印光法師做的。這個基金就是對老和尚的供養,全部投入這裡頭。我們今天曉得,這部經真的是寶,寶中之寶,我們希望大量流通。全世界有七十億人,能不能一個人一本?所以有錢就印、有錢就印。希望質量要印得好,人家看到生歡喜心,拿到手上真的如獲至寶,我們幹這樁事情,經流通。我天天講,我活一天講一天,別人邀請我講演,不講演,講經。到哪個地方去,一次也講經,兩次也講經,我們就講這部經,替夏蓮居老居士、黃念祖老居士宣傳,讓大家認識這部經、認識這個註解。我們認真好好的來學習,將來個個都成就,在這個世間過著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感謝老師,我的攝影棚裡面,講經的時候,老師的照片都掛在我的對面,念念不忘老師之恩。所以不要積財,要積德,德裡頭有財,財裡頭沒有德。積德,德裡頭有財,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財,必須要懂得。


 


壽命可以延長。我的壽命,有很多老同學知道,我的壽命四十五歲,現在多活了四十年。自己壽命業報的,延長的壽命是佛力加持的。為什麼要多活幾年?多講一些經。活在這世間幹什麼?講經的,一天四個小時。我每天讀經大概四個小時,講經四個小時,這我每天的功課,多麼自在。這一生當中讀自己喜歡讀的書,幹自己喜歡幹的活,社會雖然動亂,對我沒有干擾,這就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就是真正的幸福美滿。我這一生也沒有居住的地方,到處都是家,一生像釋迦牟尼佛遊化在世間,哪個地方邀請就到哪裡去。過去邀請講了不少經論,大家喜歡聽什麼,隨喜功德,我都答應,現在不隨喜了,現在找我,就一部《無量壽經》。這個好,《無量壽經》太好了,裡面道理圓圓滿滿什麼都有,世法佛法全在其中,這一部就足夠了。


 


自己成就之後,那就得請轉法輪。功德,什麼功德最大?請法師講經教學的功德第一大。在古時候,交通不方便,資訊不發達,辦一個講經的法會,無論時間長短,長的大概一個月,短的一天,這一次,三次到五次的比較多,請法師來講經。上午、下午這上課,一般是上午兩個小時,下午兩個小時,大眾在一起學習,幫助大家覺悟,這個功德比什麼都殊勝。現在方便,現在我們用衛星、用網路,全世界都可以看到。雖然衛星沒有下載,有電腦都能收得到。所以現在電腦方便,電腦可以收看網路,也可以收看衛星,二十四小時不中斷。這是過去做不到的,我們現在做到了。所以我們可以天天都在一起,都在一起學習。


 


有問題,念阿彌陀佛,別問。阿彌陀佛念多了自然就通了,問題就解決了,妙不可言。還有什麼?多聽經,多聽經也能解決問題。我是上個月,有個同修從中國大陸來的,到香港來看我,聽了一次經。聽完之後告訴我,他有好多問題要來問我的,結果一次經聽了之後他全解決了。所以多聽經,多念佛,多做好事,好事就是布施,學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用自己的財力可以做,用自己身體做義工,義工叫內財布施,功德比外財大很多倍。尤其是真誠心、慈悲心來做義工,那功德不可思議,那很難有人跟你相比的,這個要知道。附帶要告訴諸位,如果你到道場來做義工,你做得不如法,自己的煩惱習氣很重,不能恆順眾生,要別人恆順你自己,你破壞這裡頭的規矩,那造的業比什麼都重,那他不是來修福,他是來造業的,這個都必須要搞清楚、搞明白。決定不造業,決定要隨喜。請轉法輪。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五集)  2011/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