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跟大眾相處要放下主觀觀念,要能夠隨順大眾


 


第五「隨喜功德」。懺除業障之後一定要懂得隨喜,隨喜就能夠破除自己的身見、邊見、見取見跟戒取見,有這個功效。也就是我們跟大眾相處要放下主觀觀念,要能夠隨順大眾。大眾有小錯都可以隨順,重大的錯誤不能隨順,要講解清楚。小毛病,沒有什麼大礙事的,統統隨順,大家歡喜。如果個人主觀觀念太強,都要別人順著我,我不能順著別人,這個很難跟大家相處;什麼人都可以隨順,這就很容易相處,讓這個團體一團和氣,真正做到成為六和敬的團體。所以隨喜功德非常之大,它還能夠破除我們嫉妒心。


 


嫉妒這個障礙很嚴重,這個心人人都有,從小朋友都看到。你看小朋友,五、六個月大的小朋友,還不會說話,你放一個糖放在這裡,兩個小朋友就會去搶,搶不到他就會生氣,就會哭、叫著,你就能看得出來。這個煩惱是與生俱來的。所以隨喜能夠把它化解掉,沒有嫉妒,別人有好事情我們隨喜他,我們有能力幫助他、成就他,全心全力成就。成就,他有多少功德,我也有多少功德,隨喜的功德把他的功德不是分給我,一樣的,他並沒有損少,我也沒有增加,我的這個功德跟他的功德同時起來,不能破壞。破壞的時候,破壞他只破壞三分,破壞自己七分,不合算。所以障礙別人實際上是障礙自己,成就別人是成就自己圓滿功德,何樂而不為之!他做我做都一樣,他做我享他的福多好!所以人要懂得會享福。他能造福,我享他的福,這是聰明人。他造福,我討厭他,我嫉妒他,我要破壞他,那不是破壞他,是破壞自己,自己要辛辛苦苦苦一輩子,沒福享。為什麼?福都被你折損掉了,都被你自己破壞了。所以一定要懂得隨喜的好處,隨喜不可思議。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五集)  2011/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