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享口福的同時往往也造下口業



 


現在我們看看餐館,在大都市裡面,你看到酒店,你走進去,你看到那個宴會上、酒席裡面放的什麼東西?全是眾生的屍體!沒有學佛之前叫迷惑顛倒,看不出來,以為那是美味,學­ 佛之後那點良心出來了,看到是什麼?不一樣了,那是屍體,死屍,這還能下嚥嗎?還敢去動筷子嗎?

   
旁邊人看到我們的態度說我們迷信,說我們有福不知道享,他認為那是享福,說是口福。我們今天知道是口業,那也是屬於口業。口業不是欺騙人,你看吃東西這不是口業嗎?這口造­ 業!這是什麼業?總而言之全叫做地獄業。地獄罪滿了之後還要還債,《楞嚴經》上佛說得很好,吃牠半斤將來要還牠八兩。現在吃的時候是口福,將來還債那叫什麼?因果定律裡頭­ 叫絲毫不爽,欠命的要還命,欠債要還錢,縱然到無量劫,因緣聚會的時候果報就現前。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在現實社會裡頭遇到這些事情,我們就曉得業因果報。別人對我們的傷害,我們不會放在心上,想到可能過去我對他的傷害,今天我的果報清了,這筆帳了了。一­ 般人說我們學佛是阿Q精神,我說阿Q精神就是菩薩精神,不是壞事。一定要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處處退讓。我們自己真正得到的是什麼?心安理得。我們道理明白了,心就安­ 了,無論是順境、是逆境,都歡喜承受。

   
懺除業障、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是佛教我們的,我們得真幹。縱然這些眾生過去傷害過我,今天來還債了,我們也不忍心他的生命受到殺害,不忍心做這個事情,那錢財就更不重視了­ 。裡面貪瞋痴慢放下了,外面殺盜淫妄不再造了,我們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幸福美滿的人生,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一九集)  2011/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