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淨空法師開示:收攝六根,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靈峰蕅益大師,這兩句話是他說的,「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心既是佛,六根自然悉皆是佛」。這是講到念佛法門,至少每天在修行定課用功的時候,我們六根決定不緣外頭六塵境界。


 


你在念佛看到有人經過,還仔細看一下,你受他影響了,你心往外頭跑了。聽到外面有聲音,不管你是喜歡還是不喜歡,你只要有反應,你的耳識跑到外面去了。


 


怎樣才收攝六根?念佛的時候心裡只有佛,外面東西沒看見,外面音聲沒聽見。為什麼?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個心是什麼?就是心識,你眼識收起來了,視而不見,耳識收起來了,聽而不聞,你所聽到的、所聞到的就是那句佛號,這叫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這什麼東西?念佛三昧現前了,這就是六根俱攝,六根自端。


 


靈峰大師這兩句話講得好,我們的心本來是妄念很多的,一集中在佛號上,妄念就沒有了,妄念全變成阿彌陀佛了。心既是佛,六根自然統統都是佛。六根是佛,給諸位說,六根對象六塵也是佛,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三八集)  2011/8/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