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業障一定要懺悔,修學才能有成就



 


「四者,懺悔業障」。這是對我們自己,我們自己修學為什麼沒有成就?就是因為自己有業障。業是不善的起心動念,不善的言語造作,這叫造業。業會產生障礙,障礙我們的善心,障礙我們的善行,障礙我們對於經教的理解,障礙我們修行功夫向上提升,會造成這些障礙,這個業障一定要懺悔。


 


所以佛門裡頭有早課、晚課。我們淨宗成立有二、三十年了,最早是在美國成立的,我們就提出修學的五個科目。這五個科目是:淨業三福,這第一個,第二個是六和敬,第三個是戒定慧三學,第四個是六波羅蜜,第五個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這五個科目。希望我們常常想著,起心動念與這個科目有沒有相違背;如果相違背的就不能想、不能做,如果是相應的我們就應該做、應該去想,用這個標準來修行,來做懺悔的項目。


 


每天早課,我們採取的經文是本經第六品四十八願,希望我們能夠認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能夠理解、能夠向他學習,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這早課的目標。晚課是本經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一共六品經。這六品經講什麼?講持戒,裡面講的是五戒十善,講得非常詳細。每天晚上反省五戒十善我們有沒有做到,有哪些地方違犯了,應當要把它改掉,後不再造,這叫真修行。


 


我們學佛六十年來,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都曾經涉獵,最後我們選的這個法門,選的這部經典,做為我們這一生唯一的依靠,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沒有一個不成就的。現前真修行人,身心健康,這是自己的幸福,家庭美滿,事業順利,幸福圓滿你都能達到。與任何人交往,本著真誠、清淨、平等、慈悲,無往而不利。一門容易得清淨心,清淨心起的作用是智慧,不生煩惱,充滿了智慧。這個就是過去方東美先生所說的,「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我學佛,實在講就是被這句話打動了,人生最高的享受,那我們一定要爭取。我那個時候二十六歲,本來對宗教沒興趣,以為這是迷信,不接觸。聽到這句話,聽到他老人家的介紹,才曉得,佛教不是迷信,這裡頭有大學問在,有真實的功德。看到老師的晚年,在學校開的課程全是佛經,我們就相信了。他晚年大概二十多年,在學校開了大乘佛學,這大單元,一個大單元要講一、二年,大概是二、三個學期,大單元,講「魏晉佛學」、「隋唐佛學」、「華嚴哲學」,講這些東西。我們才知道真的不是迷信,在大學裡頭開課。所以業障要懺除。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五集)  2011/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