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最大的供養是布施歡喜、布施恭敬



 


「三者,廣修供養」。供養是下對上,一般叫布施,用最誠敬的心。普賢菩薩,他看一切眾生都是如來、都是佛,所以他沒有布施,他只有供養,最恭敬的,最恭敬的心幫助別人。如果說我們自己生活很清苦,沒有東西能供養別人,我們的禮節可不可以供養?我們的笑容可不可以供養?太方便了,不一定要花錢。最大的供養是布施歡喜、布施恭敬,這個人跟你接觸都會歡喜。如果有能力,一定要幫助別人,而且什麼?不求回報,在佛法裡講與一切眾生廣結法緣。你要幫助人,人家要能夠接受,那就得有緣,沒有緣,你幫助他,不接受你的。所以結緣在佛法裡頭就比什麼都重要,與一切眾生結緣。


 


我們在圖文巴十年了,這個十年,我覺得我們自己修行不夠標準,距離標準差得很遠,但是跟圖文巴市民結緣我們做得很成功。這個十年來,我們關心他們,我們愛護他們,我們幫助他們,方方面面,全心全力照顧他們。我們自己在物質生活上盡量節省,多餘的這些財力幫助這個社會,人緣好!我到澳洲來,跟澳洲政府的緣結得很好,從聯邦政府、州政府到地方政府關係都非常好,人民對我們非常好,這個很難得,非常非常不容易。所以現在十年了,希望底下這個十年我們認真修行,把佛教的精神,把佛教的文化,落實在這個地區,那真叫無量功德。真正努力去做,這個地方人都有福報,這個地方人不會有災難,就是把佛法這一點基本功做到了就能夠消災免難。但是人,頭一個要放下自私,只要有自私自利的念頭就是障礙,所有一切善行的障礙,所有一切罪惡的根源,我們要連根拔除,就是不能有自私自利,這點比什麼都重要。要廣修供養,供養有財供養、有法供養、有無畏供養,有這三大類。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五集)  2011/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