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淨空法師開示:我們有意無意起個念頭,會產生什麼後果?



 


業是造作。造作包括起心動念,非常微細,一般人疏忽了。我們自己以為起個念頭是善念,未必是善,我們起個念頭不善,未必不善,我們沒有能力,不知道這個念頭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


 


為什麼?我們沒有學大乘,確實不知道,這是真的。學了《華嚴經》、學了《妄盡還源觀》,這才知道,無論是有意無意起個念頭,或者是心起個念頭,或者是我們身上這些皮膚,物質的,物質的東西它還是有念頭,為什麼?它是個波動現象,它這個波動現象也是立刻就傳遍虛空法界。


 


賢首國師在《還源觀》上講的。賢首國師是大徹大悟的人,那個境界跟世尊一樣,沒有兩樣,明心見性,至少法身菩薩,從實報土來的。他給我們講三種周遍,從一體起二用,講宇宙的起源。比哲學、科學講得好,從根講起,根是自性,自性清淨圓明體。自性清淨圓明體它沒有現象,剛才說了,它不是物質現象,它也不是心理現象,它也不是自然現象。它在哪裡?遍法界虛空界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現象可以都不在,它在,它不生不滅。一切法從這個體裡頭出現的,佛法叫它做自性,叫它做法性,叫它做涅槃,叫它做常寂光,名詞至少有六、七十種名詞。佛為什麼一樁事情說這麼多的名詞?叫你不要著相,你只要曉得這回事情,怎麼說都行,別著相,不著名字相,這是教學的善巧方便。


 


《還源觀》上告訴我們,從一體起二用,這個二用是什麼?第一個是宇宙發生,第二是我發生,我是正報,宇宙是依報,二用就是依正這兩種果報現前。而這兩種果報的性質,大師給我們講了三種周遍,這不得了。第一個是「周遍法界」,不管你是有意無意,動個念頭,這個念頭立刻周遍法界,比電磁波、比光快太多!太陽光到地球八分多鐘,這個立刻就周遍法界。


 


所以不要認為我們起個念頭好像無關作用,不是的,不能起惡念。這個念一周遍,它產生作用,什麼作用?出生無盡。說不定我這個念頭,我們這裡沒有看到有什麼變化,別的星球上起變化了,這非常可能。我們身體肩膀這個部位有了病,腳底下痛,這裡不痛腳底痛,它傳到那邊去了,應對到那邊去了,一個道理。


 


我們這邊一個惡念,別的星球上出毛病了,那叫對應。大宇宙,身是小宇宙,一個道理,我們能夠想像得到。所以不能有惡念。我有善念,善念無論應對到哪個地方都是好的,都是善的,為什麼不修善念要搞惡念?你懂得這個道理,你起惡念不值得,錯誤,決定錯了。起善念決定有好處,周遍法界,不要認為我起個善念沒用,你看因為他們都不善,我的善應對到那邊去了,那個世界的時候幫助他們。幫助他們還是幫助自己,為什麼?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


 


像佛經裡面這樣細緻的,科學家沒發現,他才摸到一點點。你看宏觀宇宙,他們的報告,我們今天最先進的儀器觀察宇宙、觀察太空,科學家的報告說,只能看到全宇宙百分之十,我們能夠見到,還有百分之九十的宇宙不見了,他們沒有辦法,想不通,不見了。他說這個話我們一聽就明白,那百分之九十的宇宙到哪裡去?回歸常寂光,回到常寂光你就沒法發現了。一定要把起心動念放下,你才能看得見,你有起心動念,還帶著起心動念習氣都不行,你都看不到。


 


你才曉得佛菩薩真了不起,他不迷信,他不落伍,你不要以為他趕不上科學,他比你進步太多。你今天遠距離要坐飛機,他不要,人家有神通,一念想到哪裡,身體已經在那個地方,不需要交通工具。人家有天眼,看得清楚,不需要用電視。再遠的地方跟他通話能聽到,不需要用手機,不需要用,比你進步多了,你這個還產生故障,人家那個沒有,一點故障都沒有。他還有他心知,你心裡想什麼他知道,他能夠知道過去未來。這都是科學夢寐以求到現在還求不到。


 


所以這是業力,業智力。我們對於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非常小心謹慎,為什麼?我們真正理解它出生無盡。我們不知道在哪一方起感應,決定起作用。我們的善念成就一個地方,我們的惡念讓那個地方眾生受罪、生煩惱,這個事情怎麼能做?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七九集)  2011/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