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開示:在極樂世界如何放鬆一下?


 


菩提樹王是哪裡?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道場樹,是道場周邊種的這些菩提樹,高大,稱它為樹王。「演出無量妙法音聲,其聲流布,遍諸佛國」,一切諸佛剎土都能聽到。


 


這是怎麼回事情?跟眾鳥說法一樣,是阿彌陀佛變化所造,它的根源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因為佛的身分太尊貴,大家見佛都得規規矩矩,具足威儀。如果樹說法就可以隨便,就可以放逸。


 


所以佛很懂得人情,你要不習慣這些禮節的拘束,你可以隨便,鳥說法可以隨便,可以用不著那麼規矩,樹說法也可以那麼隨便,不用那些規矩。阿彌陀佛真懂得人情世故,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他做到了,並不是很苛刻的要求我們,一定要嚴守規矩,不需要,不是的。


 


我們自然守規矩,那是對佛表示恭敬。如果時間太久,要想放鬆一下,你到講堂外面聽眾鳥說法,聽菩提樹說法,那就很隨便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五0集)  2011/8/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