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淨空法師開示:稱讚如來,絕不要把別人的不善放在心上



 


第二,「稱讚如來」。你看看,第一句禮敬諸佛,範圍非常廣大,對一切眾生。眾生兩個字的意思要很清楚的理解它,眾是眾緣和合,生是生起的現象,你看這個意思多廣。我們身體四大五蘊眾緣和合而生起這個身相,這個身叫眾生,眾緣和合而生的。你想想哪一法不是眾緣和合而生?樹木花草是眾緣和合而生的,山河大地也是眾緣和合而生的。然後你才曉得,遍法界虛空界所有的現象,現在科學家把它分為三大類,第一個物質現象,第二個精神現象,第三個自然現象,三種現象都不外乎眾緣和合而生,那這個眾生的範圍就太大太大了。所有這些眾生我們都要禮敬、都要讚歎。他是善的我們要讚歎他,不善的,不善的就不能說,而且不要放在心上。不善的看到就像沒看見,聽到像沒聽見,絕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心,古人講得好,心是良心,你的心本來純淨純善,這是你的真心,純淨純善。現在的心不善了,為什麼?你很喜歡把別人的骯髒東西放在心上,變成別人的垃圾桶,你還以為你很聰明。哪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良心做為別人的垃圾桶?全裝些壞東西,好的東西不收,全收集壞東西,這個大錯特錯!


 


禮敬諸佛,佛是從相上看、從外表上看的,絕對沒有分別執著,但是稱讚就不一樣。你看稱讚,他說如來,他不說諸佛,如來是從自性上看的,不是從外表上看的。換句話說,稱讚跟禮敬有差別。禮敬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見到一切眾生都平等。可是稱讚就有分別,他是善的,我讚歎他,他是惡的,不讚歎他,這就有差別。那什麼是善、什麼是不善,標準很多,真的有初級、中級、高級,差別很大。絕對的標準、最高的標準是不起心、不動念,這個太高,我們做不到。佛教給我們最高的達不到,佛就給我們一個一般的標準,在佛法裡面第一個標準十善,這十條就是善惡的標準。十善第一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行,不邪行就是不淫欲;不惡口,惡口是說話很難聽,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別人,不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不妄語,妄語騙人,口這四個標準;意,起心動念不貪、不瞋、不痴,這十條。與這十條相應就是善,與這十條不相應,那就是惡。所以我們稱讚如來要用這十條標準,隨著我們修學然後慢慢再提升,這是最低的標準,五戒十善。


 


中國老祖宗教導我們的,跟這個非常接近,中國老祖宗教我們有四科,就是四個科目。第一個是五倫,五倫是講人與人的關係,一定要懂得。現在關係亂了,關係亂了社會就亂。五倫第一個父子有親,這個親是親愛,這個親是天性,不是學來的,是屬於自然的,沒人教,這個親是親愛。現在還能看得到。我是前幾年,應該有七、八年前,我在日本參加聯合國的一個和平會議,跟到我的這些同修們,在家居士很多,有二十多個人,他們跟在我身邊。我們在外面散步,有個年輕的媽媽,也是我們自己同學,推了個小孩,她的兒子,四個月大,非常可愛,推個小車。我走到路上突然叫大家停下來,我說你們看,看父子有親,你們來觀察這個。你看小孩雖然不會說話,你看他的眼神,你看他的動作,他對他媽媽那個愛,媽媽對他的愛,你們細心觀察,在這裡看到自性的流露,能看得到,三、四個月大。大概六個月以後看不到了,為什麼?學壞了。他天天看電視,電視天天教他,就不一樣了。所以三、四個月很天真,他還沒有受什麼嚴重污染,你能夠看得出來父子有親。所以我們老祖宗真有智慧!這是外國人讚歎,不是普通人,湯恩比博士讚歎。他說中國,古時候中國人最懂得教育,他們有教育的智慧,有教育的方法,有教育的經驗,這全世界其他的國家族群都比不上。


 


中國人教育從什麼時候開始?從懷孕,叫胎教。小孩一出生,眼睛張開他就會看,他就會聽,他已經在學習了,你不能瞧不起他,你不能小看他,他很認真在學習。他從哪裡學?就是父母、大人,在他周邊的,言談舉止統統影響他。所以《弟子規》不是教小朋友念的,也不是教小朋友背的。《弟子規》是怎麼回事情?是父母做出來給小孩看。從前的家是大家庭,兄弟都不分家的,女孩子嫁出去,男孩子兄弟不分家的,這大家庭,五代同堂是很正常的事情、很普遍的事情。所以嬰兒在搖籃裡面就看他的父母怎樣對他的父母,就是對他的祖父母,怎麼樣對待他,他就學會了。所以《弟子規》是自己盡孝做給嬰兒看,看多久?三年,這一千天叫紮根教育。三年天天看、天天聽、天天學習,根深蒂固。三年的成就,古人有個諺語說「三歲看八十」,八十歲都不會改變。他學什麼?學孝親。孝親學到了,尊師就順理成章。到小朋友六、七歲上學,懂得尊師重道,他會成就。


 


特別是上學的頭一天,這個事情我幹過,應該是六歲的時候,我上學比人家早一年。私塾,私塾是家庭子弟學校。那個時候我們的家真的已經是家破,人都散掉了,所以我們依靠的是姑媽,那是個大家族。我的姑父兄弟十個人不分家,是大家庭,我們依靠他家,在他家的祠堂裡面有家學,我們去上學。父親帶著我,帶著送給老師的禮物,就是束脩(禮物),進到學堂,學堂是祠堂,大殿上供的孔子的牌位,沒有畫像,「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之神位」,字我都記得很清楚。我在沒有上學的時候我父親教我認字,大概認識有三百多個字,所以那上面的字我都認識。老師帶著同學,同學是站在兩邊,老師站在孔子牌位旁邊,先向孔子牌位行三跪九叩首的禮,那是清朝時候的禮節,父親在前面,我在後面,三跪九叩首。拜完之後,請老師上座,老師坐在孔子牌位的下面,我父親在前面,我在後面,向老師行三跪九叩首的禮。我們看多了,為什麼?每個新同學進來都要行這個禮。你看看,父母對老師行三跪九叩首的禮,老師的話我們還能不聽嗎?不要講的,自然就聽話。老師要不認真教好學生,怎麼對得起人家的父母?人家父母對你多尊重,人家這一個家族對你多尊重,你能不認真教嗎?都是真心流露。現在沒有了,所以師道沒有了,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


 


佛是師道,佛是老師。所以佛教傳到中國來,為什麼當年釋迦牟尼佛弟子四面八方去推動佛陀教育,有些地方一、二百年沒有了,三、四百年沒有了,六、七百年沒有了,只有在中國,兩千多年它還不衰,還能存在,什麼原因?中國人重視孝道。它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孝道沒有了,師道也就沒有了。所以現在沒有了。如果不能恢復起來,這個世界的動亂,不會再有和平,真的。有一些國家領導人見面的時候他問我,他說法師,你看這個世界還能恢復和平嗎?聯合國主導的世界和平會議我參加了十幾次,那是集合全世界的真是菁英、學者、專家,這個會開了差不多四十年,世界愈開愈亂。我現在年歲大了,我不參加了,以前我代表澳洲大學,昆士蘭大學、格里菲斯大學,以教授的身分去參加這個會議。南昆大這個地方它送我一個博士學位,所以也是我的母校。信心,對於現在這個,信心沒有了,怎麼能安定和平?所以這個事情必須是把教育重新再恢復起來,特別是宗教教育。為什麼?今天社會上的教育,有學辦事的教育,科學技術教育,做人的教育沒有了,不教你做人。所以倫理的教育沒有了,道德的教育沒有了,因果的教育沒有了,人都學壞了,社會怎麼會不動亂?這大問題!


 


今天要救這個世界,我常常想著只有宗教,怎麼樣把宗教團結起來,把宗教回歸教育。我跟宗教接觸得多,我接觸都勸他們要講經、要教學。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一輩子,四十九年一天沒有空過。我出家遵守老師的教誨,老師勸我出家,勸我學釋迦牟尼佛,我就真幹。我從出家那一天起就開始講經。我講經是做居士,沒出家之前學會的,所以一出家就教佛學院,就在外面講經。現在寺院裡面這些經懺佛事我沒有參加過,一生講經教學。是相當辛苦,受很多委屈,但是我不會怪別人,為什麼?這是歷史、社會所造成的,不是他們的過錯。我們把講經教學疏忽了兩百年,日本的佛教把這個疏忽了四百年,你怎麼可以怪人?我們今天要發心從頭做起,把佛教教育帶起來。它是教育,經典是教科書,這個內容非常豐富,值得我們學習,學了決定有好處、起作用。所以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要有智慧去辨別,善心、善行我們讚歎,不善的心行我們不讚歎,不放在心上。別人的善言善行放在心上,不善的統統不放在心上,養自己純淨純善的心,這就對了,我們真正跟釋迦牟尼佛學到東西了。


 


中國傳統這第一個科目裡頭是倫理,倫理的教育,這中國重視教育,為什麼?希望父子這種親愛能夠在一生當中保持不變,這是中國傳統教育裡頭第一個目標。第二個目標是希望這種愛擴大,從你跟父母之愛,父母跟子女之愛,推行到愛你的兄弟、愛你的家族、愛你的鄰居、愛你的鄉黨,愛社會,愛國家,到最後是「凡是人,皆須愛」,推廣。所以中國傳統教育是愛的教育。最根的那個點,原始點,就是父子有親這個親愛。這樣的教育,社會能不好嗎?人生能不幸福、能不美滿嗎?真的,你真照做,確實生活美滿。這是外國人佩服的地方,中國古人懂得這一套。


 


做人基本的德行,這是性德,五個字,五常,常是永恆不能變。第一個是仁,仁愛。念頭念念要想到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不願意接受的我就不可以加給別人,我喜歡的別人也喜歡,常常想著自己就想到別人。第二個講義,仁義。義是循理,今天講合情合理合法。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言語、我們的行為合情合理合法,這叫義。第三個是禮,禮是講禮節。禮是有節度的,不能夠超過,也不能不到。最敬禮三鞠躬,你就三鞠躬就好,叫禮節。人家三鞠躬,我四鞠躬,我特別恭敬一點,那是巴結,超過了;人家三鞠躬,我二鞠躬就可以了,二鞠躬是傲慢,你還不到。所以一定要符合它的節度,它統統有節度的,人與人之間禮尚往來。第四個是智慧,我們講理智,不能用感情,用感情就會出問題,用理智不會出問題。最後一個是信用,頭一個要自信。信用裡頭,中國人講信,相信自己什麼?相信自己本來是聖賢。學佛相信自己本來是佛菩薩,你才能成佛菩薩,不相信自己是佛菩薩,永遠不會成佛菩薩。不相信自己的心是本善,你永遠做不到善人。所以相信自己本性本善,相信自己本來是佛,我努力學習,我恢復到我自己的本位。


 


中國教育就是講這些,不講升官發財。升官發財是小事情,你的德行好了,有智慧、有德行,你生活自然可以過去。只要吃飽穿暖,有小小的房子可以遮蔽風雨,活得多自在、多幸福,於人無爭,於世無求。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今天世界上這些拉雜問題你都看得很清楚,為什麼?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旁觀,我不在裡頭,你就會看得很清楚,看得很清楚,你就有智慧幫助他解決問題。基本的德行,衍生出來的就是八德。所以中國老祖宗千萬年教給後人的,歸納起來總共十二個字,不多,這十二個字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是中國人,千萬年來就這十二個字,老祖宗世世代代相傳。我們今天把十二個字全丟掉了,所以災難來了,把十二個字找回來,災難就化解了。所以佛法裡面講的底限,十善、三皈五戒,我們認真努力把它做到,這叫真正學佛。與這個相應的稱讚,與這個不相應的不放在心上,叫稱讚如來。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五集)  2011/1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