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開示:真心懺悔的決心


 


【真心懺悔的決心】

  
人最苦的就是欲望太多,欲望永遠填不滿,那你就天天造業。造業的時候不知道,死了之後果報現前就曉得了。

  
一切都放下,念佛往生淨土是非常非常容易,對他來講,這個事情太簡單了。他對這個世間沒有貪戀,你叫他一心嚮往淨土,他就真的一心想著、一心念著,這個人必定往生。


  淨土這­個法門,你不遇到,那就沒話說,遇到真肯幹,時間再短都成功。問題是真懺悔、真回頭,假的就不行了。你真心跟阿彌陀佛,立刻就感應道交,確確實實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 念念佛,一點都不錯。

 
這個例子很多很多,《淨土聖賢錄》裡頭,《往生傳》裡面,乃至我們現前同修當中,你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的,那個不是假的。《彌陀經》上告訴我們的,「若一日到若七日」,不­ 要很長的時間。真正真心懺悔,一天、二天的時間夠了,就能把你無量劫的罪業統統懺除。問題是你有沒有這個決心?有沒有這種勇猛、這個勇氣改過自新?過去的惡真的放下,從現­在起起心動念純善純淨。純善純淨就是一句彌陀,心裡除彌陀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就有感應。阿彌陀佛,還有一個雜念在裡頭,就把你感應破壞掉了。

  
四十八願裡講得很清楚,臨命終時一念十念就能往生。這是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現在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放不下?答案就是你對事實真相沒搞清楚,事實真相是什麼?事實真相是假的­ ,你不知道,你以為它是真的,你上當了。以為是真的,你想控制它,你想支配它,你想佔有它,你就在造業。這個業造得很冤枉,為什麼?自他都不可得,你不就冤枉嗎?真正知道­ 自他都不可得,你的妄念全放下了,不造業了,念念與自性相應,念念與實相相應。這是什麼人?佛菩薩的境界,你現前就契入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三0集)  2011/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