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淨空法師開示:心上有佛,一切隨其自然



 


修淨土的人,我們臨時不行,我們要長遠的放下。那就是真的把極樂世界搞清楚,把阿彌陀佛搞明白,一絲毫不懷疑,我從今天起,我念念就念阿彌陀佛,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全放下,我一心一意就是要往生,就是要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做阿彌陀佛的學生。除這一念之外沒有第二念,你的信願行就產生巨大的能量,這個能量會跟阿彌陀佛相應,這能量接通,那個時候就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樣念佛才有效,起感應道交,不能懷疑。


 


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念佛的心態,他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是收心,眼不是不見色,不要把色相放在心上。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口嘗味都不放在心上,一切隨其自然。心上呢?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就像中峰禪師《繫念法事》裡所說的,「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


 


這個方法,五十年前,李炳南老居士常常教導我們:真想到極樂世界,你們要換心。換心怎麼個換法?把心裡拉雜東西放下,把阿彌陀佛請到心裡來,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心, 李 老師教我們這麼做法。真換過來了,我們看經就能看得懂,字字句句有無量義,其味無窮,能看得出來!


 


為什麼?心生法,心生則法生,不是沒有道理。一切法從心想生,我今天心想是阿彌陀佛,這經是阿彌陀佛說的、是釋迦如來說的,我心裡真有佛,你就能全看懂。你心裡沒有佛的話,這字字句句你只看到表面,你看不到所謂文字之外的奧祕,你看不到。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八八集)  2011/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